華中師大學子創設“雙向連貫”特色鄉村課堂 萬余名學生受益

2020年12月01日09: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意思就是說啊,在東邊的這塊籬笆下採菊花,抬頭突然見到了我們南邊的這座山,感到心曠神怡。”徐圓指著身后的一片菊圃,向圍在身邊的孩子們說道。

“老師,陶淵明當年寫這首詩的時候,也是我們一樣看到了這樣的景色嗎?”面對徐圓的講述,孩子們似乎有些疑問。“是呀,怡人的鄉村風光是詩人靈感的源泉。大家能夠在這樣的土地上成長,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這是元夢教育團隊在鄉村實地教學中較為日常的一幕,老師帶著學生在南山菊園中領略詩詞的意境。

來自於華中師范大學元夢教育團隊的徐圓,2017年便開始前往鄉村進行教學。2019年8月,是她加入團隊的第三年,也是第五次,來到風景如畫的恩施建始。

“從鄉村教育問題入手,找到因地制宜且與時俱進的教學方法,將偶然變成必然,這是我們團隊始終貫徹的理念。”團隊的甘元元說道。2017年,在甘元元一次偶然的教學實踐中,她發現鄉村孩子們學習成績普遍較低,優質鄉村教師常年不足。

在后續調研實踐中,團隊的徐圓發現,鄉村教育更深層次的問題——當地人對優質教育日益增長的需求與鄉村付費教育市場長期空白的現狀之間存在著矛盾。每年下沉到鄉村的支教團隊,亦存在著質量參差不齊、連續性較弱等問題。“在前期的走訪調查中,我們發現鄉村已經不再是簡單的付不起教育,而是等不來教育,留不住優質的教育。當地的家長迫切地渴望孩子們能有課業之外的培優指導。”徐圓說。

如何使優秀的教育資源長期而連續地留在鄉村呢?搭建一個整合華中地區優質師資的平台,兼顧鄉村學子與高校師范生的需求,同時收取基本的教學費用以維持團隊運營,這一念頭在徐圓腦海中應運而生。

2017年8月,團隊的第一批師范生教學隊伍於潛江、恩施等多個定點鄉村開展了教學活動。團隊別出心裁地開創了鄉村實景教學,真正幫助學生在現實情景中理解學科知識。“除了讓知識更真實,我們還希望孩子們能夠感悟到鄉村之美,培養孩子們 對於鄉土文化的熱愛。”

團隊不能長期陪伴在孩子們身邊,每到分離的時候,便是隊員和孩子們最揪心的時刻。“老師能不能不走啊?”孩子們滿懷深情的挽留讓隊員們糾結萬分。回程大巴上,團隊成員們低著頭,一路氣氛憂傷而沉重。

改變,成為了元夢團隊不約而同的默契。2019年,徐圓帶領團隊逐步開發線上課程平台,創新意義地採用“線上+線下+資料共享”教學模式,實現了假期實地教學,平日網上授課,線上線下雙媒介互動結合的機制。

線上平台教學和實地教學數據實時更新,保障了教學的連貫性。即便是教學團隊從線下轉移到線上,也可針對學生個體的教學進度、疑難問題精准開課。同一堂課,同一個人,同樣的親切感,天涯咫尺不再是隔斷師生情緣的利刃。

令徐圓意想不到的是,當初的改變竟成為了團隊未來發展的契機。在今年疫情影響之下,實地教學嚴重受阻。線上教育的全面開花使得團隊在疫情期間得以維持運營,並持續壯大發展。

在團隊開發線上平台的過程中,第二指導老師楊炎軒教授對於平台的具體功能提出了細致化的建設性意見。“針對鄉村孩子學業的疑難與成長中的困惑,不僅要答,更要解!”在他的指導下,線上“精准答疑”模塊投入使用並收獲了廣泛的好評。團隊成員們一路的汗水與成績,楊教授都看在眼裡。

四年來,當初的幾人團隊已經發展成為一個上百人,初具規模的教學團隊,在業州、黃堡等35個定點鄉村開展了教學活動,開設152個教學班,輔導學生數量達14000余人,線上覆蓋人數達四千余人。(王華)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