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莫讓“折騰式指令”成為抓落實的羈絆

2020年12月01日12: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中部地區某財力弱縣,一位干了25年的村支部書記向半月談記者倒起苦水。這位書記說,這些年黨和國家政策好,以前讓人發愁的農民負擔、子女教育、看病報銷等老問題已大大緩解,“報材料”“填表格”的一攤事倒成了村干部的心病。

開展一項工作,必要的數據填寫、材料匯整、監督考核等,本無可厚非。但這些年從媒體報道以及相關部門公布的一些案例來看,也不乏一些基層地方和部門念歪了經。 前不久,就有媒體報道,一個鄉迎接檢查打印費就10多萬﹔還有地方扶貧半年要評比5次,一次迎檢花20萬。巨大的浪費令人痛心疾首,而背后典型的形式主義更令人憂心忡忡。

填報種類多,填報要求細,填報標准高……不難想象,在“唯台賬是舉、以材料論英雄”的畸形導向下,搞得很多基層干部身心俱疲、苦不堪言。每個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上級部門交辦的類似事務過多,基層干部不得不加班加點找資料、熬更守夜補台賬,導致許多精力都耗費於此,而服務民眾、干實事的時間就得打折扣。

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從中央到地方,多措並舉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取得不錯成效﹔2020年,中央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然而,“折騰式指令”等現象仍然積習難改,症結就在於其具有多樣性變異性,同時又具有頑固性反復性,根源還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

力戒形式主義,關鍵在於落“實”。一方面,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克服功利主義,科學設定、實施績效評估指標,給基層各項考核做些“減法”,在了解群眾的真實訴求上做“加法”,讓基層有時間“喘氣”,減少不必要的考核。另一方面,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絕非是一朝一夕之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關鍵要“追根溯源”,明確整治責任主體、責任目標,並嚴格考核監督,才能實現對形式主義的標本兼治。

工作有“表”,更要有“裡”。改革攻堅,靠的是披堅執銳﹔經濟發展,要的是勇往直前,要真正為基層減負,就要帶頭轉變工作作風,多一層為基層減負的思考,莫讓“折騰式指令”成為基層多干事、干實事、干成事的羈絆,讓他們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服務群眾、服務發展中去。(向從南)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