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文物回家,是歸途也是征途(快評)

陳圓圓
2020年12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物回家,總牽動著億萬國人的心。人們用暖心的“歡迎回家”刷屏,為漂泊異鄉160年的圓明園馬首銅像送上祝福。這樣的牽挂,表達了久別重逢、物歸原主的欣喜,更折射出文化的認同與自信。

  流失文物追索返還,“追寶人”一直在努力。新中國成立至今,已經有300余批次、15萬余件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回歸,僅2019年就有1000多件文物歸來。一連串數字,是文物返還的“中國聲音”顯著增強、文物追索的“中國實踐”效果卓著的有力証明。

  還有數以萬計的“守寶人”,為了守護好國內存量文物而孜孜不倦。考古工作者持續探索未知領域,日復一日挖掘、整理、闡釋﹔文物修復者用精湛的技藝,為文物恢復往日光彩﹔還有在偏遠大漠扎根的守橋人、守塔人,常年與古跡為伴。

  2017年以來,公安部會同國家文物局連續3年部署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共偵破文物犯罪案件348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860余名,繳獲文物4萬余件。當前,文物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這提醒我們,守護好珍貴的文化遺產並非易事,更要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保護機制,一步一個腳印,在增強保護能力的基礎上活化利用。

  我國是文物資源大國,數以億計的文物瑰寶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源泉和物質載體。“得之不易,守之宜謹”。從文物和遺址保護的角度看,流失文物的回歸令人欣慰﹔對於歷史文化遺產的接續傳承、活化利用而言,這又是新的征途。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12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