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鶴峰:砂石畫裡“貼”出家鄉美

【查看原圖】
田小黑給砂石畫上底色。(汪正璽 攝)
田小黑給砂石畫上底色。(汪正璽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2月02日10:05

一砂一世界,一畫一美景。12月1日,湖北省鶴峰太平鎮唐家村村民田小黑一如既往地來到畫室,用河沙、岩石、秸稈、茅草等來自大自然的材料,創作砂石畫,用藝術的手法全景展現土家山寨的美景。

今年53歲的田小黑,自小就喜愛畫畫,常常以天為背景,以地為紙,以樹枝為筆,描繪大自然美景。因家庭貧困,沒能實現到專業美術學校學習的願望,但他一直想圓“畫家夢”。2016年,田小黑在電視節目上看到湖南省張家界砂石畫創始人李軍聲的新聞,便慕名隻身前往張家界拜師學藝。李軍聲被他的執著感動,便留下他在砂石畫院邊工作邊學習。兩年后,田小黑學成回到家鄉,建起畫室,走上砂石畫創作之路。他憑借其數十年對家鄉山水及特色文化的浸潤和感悟,用心“貼”出土家山寨的靈與魂。

田小黑介紹,砂石畫取材全都來自於大自然,山上的石塊、植物等,其手法集國畫構圖、西方油畫、民間雕刻等為一體,作品具有強烈的立體感和真實感,能充分展現大自然之美,有“綠色畫種”和“環保畫種”的美譽。

“砂石畫的前景好,家中、飯店、商場等都可懸挂,當地村民及外來游客都非常喜歡。”田小黑說,通過制作砂石畫,推介家鄉旖旎風光,不僅能直接帶來可觀的經濟收入,而且間接地帶動當地的旅游業發展。(汪正璽 李子逵)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