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0年12月2日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0年12月03日09: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2月1日至2日在武漢召開。出席這次全會的省委委員有80人。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分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審議了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北省委關於制定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省委書記應勇作了講話,並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十分重要的會議。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湖北的“施工圖”。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今年對湖北來說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挑戰前所未有、斗爭艱苦卓絕、成效好於預期。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打好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進一步鞏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經濟發展戰、民生保衛戰、社會穩定戰取得重要進展,黨的全面領導在大戰大考中不斷加強。

全會高度評價我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我省綜合實力提檔升級,創新動能不斷增強,絕對貧困問題即將得到歷史性解決,生態環境加快改善,改革開放持續深化,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民生福祉不斷增進,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會深入分析了我省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十四五”時期,我省處於戰略機遇疊加期、政策紅利釋放期、發展布局優化期、蓄積勢能迸發期、省域治理提升期,同時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面臨較多困難。機遇大於挑戰,前景十分廣闊。全省上下要立足“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全會提出了我省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這就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實力大幅躍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基本實現,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形成與建設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相適應的綜合實力和戰略功能﹔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躋身全國創新型省份前列﹔現代流通體系支撐有力,市場樞紐功能更為強勁﹔都市圈經濟、縣域經濟、塊狀經濟實力大幅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差距進一步縮小﹔城鄉居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文化軟實力明顯增強,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全省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湖北基本建成﹔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文明湖北、平安湖北、清廉湖北建設達到更高水平,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肩負起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湖北的歷史使命,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努力把湖北建設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創新,堅持系統觀念。

全會提出了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這就是: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建立,市場樞紐功能進一步增強,創新驅動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制造強省建設實現新突破,農業強省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協調﹔改革開放贏得新優勢,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水平顯著提升,開放型經濟實現突破性發展,內陸開放新高地基本形成﹔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眾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文化強省、體育強省建設持續深化﹔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生態格局更加穩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建成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省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基本形成,省域治理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全會提出,優化區域發展布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主動服務和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等國家戰略,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加快構建全省高質量發展動力系統。

全會提出,堅持創新第一動力,增強發展新動能。堅持把創新擺在事關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圍繞“四個面向”,深入實施科教興省戰略、人才強省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區域創新體系建設,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釋放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創新,加快建設科技強省。

全會提出,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協同,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建設數字湖北。

全會提出,打造強大市場樞紐,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促進消費擴容升級,精准擴大有效投資,建設現代流通體系,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提升國際合作競爭力。

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質量發展經濟體制新優勢。堅定不移深化市場化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全面激活市場、要素和主體。

全會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加快建設農業產業強省,以農業產業化帶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改革,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全會提出,實施新基建和傳統基建雙輪驅動,健全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系統布局新型基礎設施,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全會提出,堅持先進文化引領,提升湖北文化軟實力。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荊楚文化品牌,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

全會提出,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美麗湖北。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更加注重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全面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水平,大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全會提出,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創造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鞏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成果,防范化解影響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各類風險,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堅決捍衛政治安全,確保經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全會強調,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加強民主法治建設,最大限度聚合各方面力量,為實現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勝利!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