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共繪杭恩教育同心圓

2020年12月03日14:0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為提升教師專業成長和團隊水平,汲取先進教育理念,學習優秀辦學特色,深化特色教育改革,提升學生的核心素養。日前,湖北省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學部分教師奔赴杭州市濮家教育集團筧新校區、萬家校區和採荷校區部分學校,開展為期一周的“訪名校、觀名課”研學交流活動。

濮家教育集團筧新校區,是享譽全國的高端優質品牌名校,是杭州地區一所規模宏大、教育理念先進、服務層次高端的現代化學校。老師們參觀了校園風貌、校園文化、功能活動室、勞動教育基地等,感受了該校的校本課程、德育工作和學校精細化的管理理念,迎面而來的藝術氣息讓每一面牆都會說話,讓每一處環境都能育人,真正感受到教育是一點一滴的細節流淌詩意流動。

在筧新校區,該校負責人季康平從學校簡介、辦學理念到辦學願景、辦學目標等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讓大家感受到教師們對教育的追求與執著,對教育的摯愛與眷念。在採荷二小景和校區與萬家校區,大家學習了以問題為導向、交流釋疑、拓展應用、基於兒童認知的教學設計、追求和諧教學關系的高效課堂教學模式,領悟了高年級語文教學需注重生活應用,從課堂教學入手,將自己所聽所思指導於教學實踐,鼓勵學生通過大量閱讀提高語文素養的教育技巧。

生活處處是語文,語文無處不靈動。“這次交流學習活動不僅僅是開拓了我們的視野,更重要的是讓我們體悟了‘大語文教學觀’。語文不僅依賴於課內,更重要的是植根於課外,植根於學校的一課一操,植根於社會上的一草一木。”施州民族小學語文教師郭科艷參觀時如是說。

“恩施雖然地處偏遠,經濟較為落后,但他們的教育理念一點也不落后。我們和他們結對以來,互相學習,互相促進,都有很大的收獲。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加強研討,真正實現理念共享,資源共建,共同提高,共同進步。”杭州市濮家教育集團負責人黃鳳英自信地說。

一次次的成長,一次次的蛻變。在追求學習與提升的道路上,施州民族小學的老師們懷揣著自信和追求,願與杭州教育的同仁一道,與前沿對話,與國際接軌,共繪杭恩教育同心圓。(郭科艷 虞翠清 郭辛林)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