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勞動模范”譚桂英:從“打工妹”到“名導游”

2020年12月03日16: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譚桂英為游客講解推介峽谷

“我一直生活在大山裡,做著最基層、最普通的工作,這是第一次走進人民大會堂,能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感到非常激動。也深切感受到肩上所承擔的責任。”日前,湖北恩旅集團大峽谷公司導游譚桂英同志榮獲“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會后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將以此為新的起點,用這份榮譽來鞭策自己、激勵自己,更加勤奮工作,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為家鄉的旅游事業添磚加瓦!

譚桂英自2008年進入恩施大峽谷景區工作以來,把自己的一切都融進了大山,成為恩施大峽谷的守護與傳播者。

十幾年來,她一直堅守本心,秉承“把企業當家,把游客當親人”的企業精神,傾注全力,精心為游客服務,春夏秋冬、寒來暑往,她每天穿上民族服飾,如蝴蝶般穿梭恩施大峽谷的山水之間,唱土家山歌,講峽谷故事,用自己的青春擦亮了恩施大峽谷這張名片。

從“打工妹”到“名導游”

2006年,蓬勃發展的旅游春風吹進了譚桂英的家鄉,恩施大峽谷景區啟動開發,外出打工的人漸漸回歸,她也隨著這股歸鄉的潮流回到了家鄉,開始了她的導游路。

2009年,她成為一名景區講解員,對於性格內向的她來說,這個新的開始是艱難的。為了練習膽量,她每天回家就在家裡放開嗓子唱歌,在家人面前講導游詞﹔為了豐富自己的知識,她還向附近的老人了解本地的歷史,虛心請教……

隨著景區的名氣越來越大,服務的游客越來越多,她發現自己深深愛上了導游這個職業,於是她下定決心要考取導游証。經過幾年的努力,2011年譚桂英通過了國家級導游考試。2012年,景區成立導服組,她從一名無家可歸的“野導”變成了一名正式導游。

如今,在組織的關心培養、團隊的支持幫助下,她從一名普通的導游成長為導服組副經理。期間,她先后參加了恩施市、恩施州、鄂旅投總部等各層級導游比賽,先后獲得“恩施優秀游"“最佳講解獎”“十佳導游”“金牌導游”等獎項,並榮獲“湖北省勞動模范”“全國旅游系統勞動模范” “荊楚楷模”等榮譽稱號。

“把景區當家一樣經營,把游客當親人一樣對待”

十多年來,譚桂英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堅持“把景區當家一樣經營,把游客當親人一樣對待”。

譚桂英為游客講解推介峽谷

2011年2月,上央視面對全國觀眾,譚桂英用純朴的語言侃侃而談,表達了對家鄉的依戀和對旅游事業的熱愛。“我很榮幸成為恩施大峽谷景區的講解員,能夠通過語言把自己家鄉的美展現在世人面前,我覺得很自豪,希望有更多的人來我的家鄉——恩施大峽谷做客。”她得體的回答和生動的講解給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3年10月,《中國旅游報》刊文《心靈美的土家導游譚桂英》,文章中記錄了她帶團的點滴:“小譚隨身帶了個塑料袋,看到路邊有煙頭紙屑面碗等雜物,馬上撿起來放入袋裡。隨行的人都夸小譚素質好。”“可不是嗎,她是我們州裡評選出來的十佳導游呢。”恩施州旅游局主要負責人說。因為譚桂英知道自己不僅代表著個人的形象,更代表著整個恩施旅游的形象。

2016年2月,恩施大峽谷景區成立“譚桂英勞模創新工作室”, 10名骨干成員圍繞景區運營、旅游服務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服務改進、服務創新、合理化建議等,為一線部門提供強大的智囊團隊支持。在工作室引領下,景區設立黨員示范崗、青年文明服務崗、志願者服務崗,公司員工在自己的工作之余佩戴黨徽、工作証、工號牌、綬帶等輪流到各個咨詢服務崗志願服務、免費咨詢。

“大峽谷公司的成立改變了我們的一切,我早就把公司當家一樣經營,讓更多游客來我們家鄉做客”。譚桂英說,“游客景區的上帝,將心比心,隻有站在游客的角度設身處地的為其著想,去為他們服務好,才能讓他們記住峽谷,記住咱們恩施,帶動更多的游客來我們家鄉旅游,進而帶動家鄉旅游經濟發展,這樣咱們當地老百姓的生活也才會越來越好。”

譚桂英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既然選擇了旅游這個行業,就做好了擔當奉獻的准備。”她將繼續在展現她自身價值的基礎上,為恩施的旅游夢添磚加瓦。

不忘初心,繼續向五湖四海的游客講好峽谷故事

在生活中,譚桂英還是一位充滿了愛心的女子。2015年她向當地小學貧困學生捐贈4000余元用於購買文體用品。在工作之余,經常關心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

作為黨員的她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山歌的形式來幫助宣傳疫情防控。很快,譚桂英完成了一首以恩施民歌《六口茶》為藍本改編的抗疫情版《六口茶》山歌。整個歌詞中包含了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及防控知識,不僅通俗易懂,而且朗朗上口,易於傳唱。創作完成后,譚桂英還和家人一起進行抗疫情版《六口茶》視頻錄制,隨后上傳至各大直播平台進行宣傳推廣,並在當地微信群、朋友圈裡廣為傳播,對積極引導大家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

此外,她帶領導服組全體人員開啟全員營銷模式,自媒體平台宣傳景區文化。 2019年8月1日成立“峽谷小新”先鋒隊,將黨建與營銷相結合,發動景區員工們注冊自媒體賬號,共推作品,形成黨建+營銷”強大的輿論氣場,讓更多的人了解恩施,走進恩施。

利用業余時間,譚桂英完成了恩施大峽谷景區導游詞第三版的撰寫。共計18700多字,分別從民風民俗、自然風貌、地質形成等方面豐富導游解說辭的內容,讓游客來恩施大峽谷景區不只是觀光旅游,而是從旅游中學知識,長見識,為接待研學旅行團奠定了基礎。

譚桂英為游客講解推介峽谷

作為土生土長的峽谷人,譚桂英見証了大峽谷景區的發展,也很慶幸在這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 她說,“景區這裡有我們土苗文化、地質文化、山水文化、脫貧故事等等,講好峽谷故事可以提高恩施大峽谷的影響力,也有利於游客對恩施大峽谷的全新認識。”新時代,她將繼續不忘初心,用游客聽得到、聽得懂的方式講好恩施故事,唱好恩施山歌,把峽谷的山山水水、民族文化講給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將勞動最美麗、勞動最光榮的理念貫穿工作始終。(文圖/楊媛)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