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江蘇宿遷市建設“四好農村路”

鋪就富民幸福路

夏  珺  郁靜嫻
2020年12月04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江蘇宿遷市,寬闊平坦的公路將一個個村庄連綴成片。近年來,宿遷不斷補齊農村公路建設短板,打通農村交通“最后一公裡”。截至去年底,全市三縣兩區全部建成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一條條暢通無阻的農村公路,為鄉親們帶來了便捷的出行,也帶來了更多商機。

  鄉村公路到村頭,出行運輸不再愁

  “這幾年,村裡的土路全鋪成了水泥路,公交車直接通到村口,日子是越過越紅火嘞!”一大早,宿豫區關廟鎮永平村徐徐商店老板王蘇美高興地說。

  關廟鎮長興村勝達糧食加工廠負責人韋振孝回憶,過去村裡隻有土路,晴天才能運糧,而且要先用手扶拖拉機、三輪車運一段路,再搬到村口的大車上拉走。

  如今,出門水泥路、抬腿就上車,已成為村民的日常。“十三五”以來,宿遷先后投入2.88億元,完成農村公路提檔升級305公裡、危橋改造58座,打通了一批“斷頭路”和“瓶頸路”。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均有雙車道四級及以上公路通達,鎮村公交開通率達100%。

  一條條水泥路從門前通過,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喜歡的朋友們抓緊下單哦!”在花木之鄉沭陽縣新河鎮,航舶苗圃場負責人姜愛花正通過網絡直播銷售盆景。“公路通了,周邊縣區的顧客直接開車上門挑選盆景,外省市的顧客網上下單后,物流公司上門收貨,生意越來越好。”姜愛花介紹。

  依托便捷的交通,新河鎮建起了江蘇省首家鄉鎮電商快遞園區,全鎮1.1萬家網店年銷售額超過25億元,帶動2.4萬人就業。

  公路成了風景線,發展活力更足

  今年,宿豫區順河街道順興河社區實施了六塘河堤頂路綠化改造提升工程,這條3.4公裡的主題花廊道路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產業馬上跟著來了!”順興河社區黨支部副書記趙振生介紹,最近社區跟企業簽署了葡萄小鎮項目,准備發展集特色種植、深加工和民宿旅游為一體的現代產業。

  “河邊鋪上了柏油路,還建起了景觀公園,將來這裡成為旅游景點后,我們的日子就更好了。”老人周廣華喜不自禁。

  “農村公路不斷提質,產業集聚效應和旅游吸引力日益凸顯。”泗陽縣成子湖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徐春陽介紹,通湖大道等農村公路打通了成子湖片區交通瓶頸,小街漁村、生態漁港、萬畝荷花蕩等生態旅游項目相繼建成,吸引了大量游客,也促進了當地桃果、桃雕等特色產業發展壯大。

  一條條“四好農村路”,鋪就富民幸福路。去年宿遷市的三縣兩區實現服務業增加值1450.28億元,旅游總收入336億元,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18121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18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