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增加戶外活動  少用電子產品

保護好孩子的視力(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0年12月04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斜視與小兒眼科醫生正在給孩子檢查眼睛健康狀況
  本報記者 李紅梅攝

  浙江省東陽市江北小學的學生在做無接觸式眼保健操。
  包康軒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社會都要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2018年,教育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八部門制定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份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

  《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要求,將視力健康納入素質教育,將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課業負擔等納入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評估體系。從2019年起,每年開展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評議考核。兩年來,各地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有哪些措施和進展?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戶外活動普遍增加

  戶外活動是防控近視的保護性因素,對於遠視儲備正在消減的兒童青少年來說尤為重要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小宇就戴上了近視眼鏡。小宇不愛到外面玩,喜歡宅在家裡,或是看書、打游戲,或是上網下國際跳棋,連續幾年拿了學校比賽的冠軍。六年級開學后,媽媽帶他去醫院配了角膜塑形鏡,視力有了改善。學校每天下午還增加了戶外活動時間,加上課間操、體育課,每天戶外活動時間達到2小時。

  每天保証戶外活動2小時以上,是國家衛健委在近日發布的《兒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近視預防指引》中提倡的近視防控原則。

  “戶外活動是防控近視的保護性因素,對於遠視儲備正在消減的兒童青少年來說尤為重要。”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斜視與小兒眼科主任付晶說。遠視儲備是指一般情況下,新生兒雙眼都是遠視狀態,隨著生長發育,逐漸趨於正常視力。從遠視恢復到正常視力的過程即為遠視儲備的狀態。

  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門診,一名大眼睛的5歲男孩進入診室,他已經近視了。媽媽准備了一張關於近視的“問題清單”,希望醫生幫忙解答,如哺光儀是否有用、要不要吃葉黃素、家裡要不要換燈等,醫生耐心地一一作了講解。

  5歲幼兒園孩子為何會近視?付晶說,一方面有遺傳因素,一方面是看近太多,遠視儲備過快消減。幼兒園的孩子多數都有生理性的遠視儲備,如果沒有過多用眼看近,這些遠視儲備足夠用到12歲后,隨著孩子不斷的生長發育和眼球成熟,才會成為近視眼。

  看近,是指近距離用眼。如果近距離看電子屏,加上頻次高、時間長,很容易消減遠視儲備。因此,上小學后近視的孩子迅速增加。

  付晶對男孩媽媽建議,白天的時候多到戶外活動,比家裡換燈、吃葉黃素更有效。

  小學生近視,在我國已經較為普遍。5年前,北京大學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李玲教授研究團隊發布的《國民健康視覺報告》估計,2012年我國5歲以上總人口中,近視的總患病人數在4.5億左右,青少年近視發病率已經高居世界第一位。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孩子們在家進行線上學習。大規模的網課后,視力受到影響,近視率增加。前段時間,教育部對9省份14532人的調研顯示,與2019年底相比,半年來學生近視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學生近視率增加了15.2%、初中生近視率增加了8.2%,高中生近視率增加了3.8%。

  對於沒有發生近視的孩子,每天戶外運動2小時以上,可以很好地緩解眼睛疲勞,避免近視過早發生。為此,各地在復課后增加了戶外活動時間,得到家長們的一致稱贊。如在天津,小學的課間休息由10分鐘增加到了15分鐘﹔中小學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了30分鐘的大課間活動。上海市小學一至三年級每周增加了一節體育課、每天上一節體育課﹔四至五年級每周上4節體育課。為增加孩子的興趣,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紅領巾學校創設了針對視疲勞和眼肌運動能力的游戲,讓學生們在玩中保護視力。

  科學用眼延緩近視

  提倡提高學習效率,科學配比時間,盡量縮短用眼時長

  近視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因素有密切關系。遺傳因素屬於先天因素。研究表明,父母中單方、雙方患有近視,其子女發生近視的易感性比其他人群分別高25%—40%。多數兒童青少年近視,環境因素大於遺傳因素。例如,長時間的近距離學習、看書、看電腦和看電視﹔不良的用眼習慣(看書、做作業姿勢不正確)﹔不良的用眼環境(燈光、環境採光不當)﹔不健康的飲食方式和戶外活動時間不足等。

  一名4歲小女孩讓北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李莉印象深刻。小女孩的父母都沒有近視,但女孩近視度數已經到了400度。她跟孩子聊天發現,從二十四史的逸聞軼事、英語學習、繪畫、鋼琴,孩子都能侃侃而談。“孩子近視與她過早過度近距離用眼學習、大量使用電子產品密不可分。”

  李莉建議,3歲以內的兒童最好不要過早過多近距離用眼,特別是電子產品的使用,3—6歲每次近距離用眼不要超過10—15分鐘,每天控制在1小時以內。小學生每次近距離用眼20分鐘,要讓眼睛遠視20英尺外不少於20秒,簡稱“202020”用眼口訣。這些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睫狀肌痙攣,減少近視的發病率。

  “近距離用眼過度,電子產品用得過多,這兩大因素成為近年來兒童青少年近視的主要原因。”付晶說,要從根本上控制近視發生率,就要減少近距離用眼、少用電子產品。但是由於家長對教育期望較高,導致孩子們上課、作業較多,加上電子產品、在線游戲等越來越多地進入生活,近距離用眼、用電子產品不可避免。因此,我們提倡提高學習效率,科學配比時間,盡量縮短用眼時長。控制每天用眼的總時長和每次用眼時間,每次近距離用眼中間休息15—20分鐘等。年齡越小,單次用眼和全天用眼總時長宜越少。

  對於已經近視的兒童青少年,付晶建議增加保護性措施,科學延緩近視進展,如增加白天的戶外活動、使用低濃度阿托品、驗配角膜塑形鏡等。

  她強調,近視不可逆。一旦發生近視,眼軸即眼球前后徑變長,所有干預措施都不可能使眼軸變短,徹底治好近視。因此,發現孩子近視,最起碼先配上一副框架眼鏡,有助於減緩近視進程,度數漲得慢一些。其次,在醫療機構檢測后,由專業醫生建議,使用低濃度的阿托品、角膜塑形鏡等。

  角膜塑形鏡是晚上睡覺時戴的一種硬性角膜接觸鏡,可以壓平角膜,在角膜上塑形出一個“近視”的鏡片,從而使患兒白天具有清晰的視力,並能一定程度延緩眼軸增長,減少近視進展。角膜塑形鏡需要到正規醫療機構進行戴鏡前檢查,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驗配、使用。不能在無資質眼鏡店隨意驗配,避免發生感染、失明的風險。

  協同配合形成合力

  政府部門、學校、社會各方面都應參與,形成一個多系統、立體化的防治體系,長期堅持才能見效

  專家發現,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不能單靠個人、家庭和治療,政府、學校、社會各方面都應參與,形成一個多系統、立體化的防治體系,長期堅持才能見效。

  2019年,浙江省溫州市將近視防控作為“一把手”工程,“明眸皓齒”工程被列為2019年度政府民生實事十大項目之首。僅用半個多月,全市就完成第一輪百萬學生視力普查。同時,組建學校普查師資隊伍,建立以保健教師(校醫)為主、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為輔、學校負責人和班主任為關鍵參與者的4000多人的普查隊伍。市教育局依托專業機構指導,共同研發近視防控大數據平台,所有普查數據實時上傳,建立不可修改、“一生一檔、檔跟人走”的視覺健康電子檔案,實現信息化預警。目前,溫州市已將24萬名近視發生快、高風險的學生列入預警對象,定期為班級、學校、家長提供分析報告。學校加快改造教室燈光照明,實現可調節課桌椅全覆蓋,確保與視覺健康和近視防控密切聯系的環境、器具標准執行落地。自實施“明眸皓齒”工程以來,溫州市實現了5次百萬學生全覆蓋篩查,全市中小學生總體近視率下降1.45個百分點。

  2018年,國家衛健委會同教育部、財政部組織開展了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工作,本次調查是我國近年來覆蓋范圍最廣、學段分層最全、調查人數最多的一次學生近視調查,基本摸清了我國各年齡段學生近視發生狀況。此后,有關部門陸續發布了《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治科普100問》《近視防治指南》《弱視診治指南》《斜視診治指南》《兒童青少年防控近視系列手冊》。推動各地逐步建立電子檔案,並隨兒童青少年入學實時轉移、動態管理。

  李玲認為,摸清兒童青少年近視情況,進行多部門協同行動,經過一段時間肯定會顯現效果。“我們應該借鑒新加坡的經驗,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上升為國家戰略,凸顯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徹底扭轉近視增長趨勢。”

  李玲提出,有關部門應為每個孩子建立基於大數據的全學習周期檔案,增加升學評價標准,改革完善高考制度,真正減輕應試教育負擔,保護好孩子們的“明眸”。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1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