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赴黃石調研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

2020年12月04日07:18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用心用力加快補齊短板!省委全會剛閉幕,應勇就直奔這個地方調研

應勇赴黃石調研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

統籌發展和安全用心用力加快補齊短板

以產業協同為紐帶推進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

湖北日報訊(記者李保林、周呈思、陳跡)12月2日至3日,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剛剛閉幕,省委書記應勇即趕赴黃石市的陽新、大冶等縣市區,深入社區、企業、港口和公共衛生、水利工程建設補短板項目現場等,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部署落實進行調研。應勇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的殷殷囑托,全方位、全領域對標五中全會精神,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為實現我省“十四五”發展目標開好局起好步。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用心用力加快補齊水利防洪短板和生態環境保護短板,切實扛起長江大保護政治責任。要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以產業協同為紐帶,推進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充分發揮其對湖北全域的輻射帶動作用。

今年我省遭遇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同期最大降雨量引發的汛情,陽新縣多處堤防潰口,損失較重。應勇一直牽挂著陽新的災后重建特別是水利工程建設補短板工作。調研期間,省領導專程來到陽新縣網湖大堤,走上正在整險加固的隔堤,察看工程進展﹔在項目部工棚裡召開專題會,聽取黃石、陽新水利工程補短板、富水流域系統治理情況匯報,和省水利廳、省財政廳主要負責同志等一起,現場研究解決實際困難,要求黃石及陽新把水利工程建設作為當前緊迫任務來抓,科學合理有序加快項目建設,徹底解決防汛安全問題。

“治荊楚必先治水。防汛這件‘天大的事’必須用心用力抓好。”應勇指出,今年的防汛抗洪中,水利工程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既要直面問題、深刻反思、汲取教訓,更要痛定思痛、舉一反三、補齊短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算大賬、算長遠賬,更加重視工程治水、工程防汛,加快水利工程建設。要突出重點,統籌大江大河大湖治理,統籌水系綜合整治,完善治水思路,切實提高蓄、調、疏、通、排、擋能力。要加強系統謀劃,統籌防汛抗旱減災、農田水利設施、農村飲水安全和生態文明建設。要保持大戰狀態、大考作風,既要補工作上的短板,更要補思想上、作風上的短板,切實把為民造福的事辦實辦好。

近年來,黃石對全市長江岸線進行全面整治,集約使用岸線資源,建設黃石新港。應勇來到黃石港區沈家營碼頭、黃石新港港口,聽取黃石長江大保護情況介紹,實地察看岸線整治、綠色智能港口建設成果。

應勇指出,黃石擁有70多公裡的長江岸線,這條線既是發展線,也是生態線。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加力系統修復生態環境,建好生活岸線、生態岸線,鞏固長江干線非法碼頭、非法採砂整治成果,堅決防止反彈和死灰復燃。要推動港口資源整合和功能錯位發展,完善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系,提升綜合交通物流效率,帶動臨港產業集聚和港產城融合發展。

產業體系是高質量發展的根基和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底盤。應勇深入湖北新冶鋼有限公司、宏和電子、聯創電子、勁牌有限公司,調研工業技改、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農業產業化等情況。應勇對黃石積極融入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主動承接配套產業,培育壯大優勢產業的做法給予肯定。

他強調,優化區域發展布局,武漢要發揮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武漢城市圈其他城市也要主動對接、主動融入,推動要素優化配置,產業分工協作。

要打造武漢城市圈升級版,推動“光芯屏端網”等產業集聚發展。要研究促進工業技改的政策措施,提高技改投入強度,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要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培育更多龍頭企業。要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精細、精准抓好經濟工作,追求實實在在的投入、實實在在的增長、實實在在的稅收。

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基層基礎很關鍵。應勇來到大冶市向陽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黃石·衛生健康城項目現場,調研基層社會治理、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情況。應勇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整合、建強社區工作者隊伍,推動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常態化、制度化,更好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加大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項目建設力度,推動百萬人口以上和經濟百強縣市逐步創建三甲醫院,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能感受。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副省長萬勇參加調研。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