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創作劇目、創新道具,皮影戲傳承人秦禮剛——

方寸舞台 皮影人生(解碼·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12月0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鑼鼓聲響,湖北武漢花博匯內的古戲台瞬間熱鬧起來,一塊幕布逐漸亮了起來,劇目名《猴王借扇》緩緩上升,皮影戲正式開始。

  幕布前,劇中人物依次出場,展示出百般變化﹔幕布后,來自湖北孝感雲夢縣的皮影戲傳承人秦禮剛手舞足蹈,調動各種道具。近20分鐘的表演,秦禮剛非常投入,謝幕時,71歲的他已滿頭大汗。“隻要有人看,我就要一直演。”秦禮剛說,演皮影戲40年,他心中一直保持著那份熱愛。

  秦禮剛從小就是皮影戲迷,隻要有人來村裡演,他場場必到,還經常瞞著父母到城裡看皮影戲。邊看邊學,秦禮剛積累了一些演皮影戲的基礎。

  27歲那年,秦禮剛決定拜師學藝,剛開始就被回絕了。“第一個師傅嫌我年齡大,加上我要下地干活,白天沒時間,始終不願收我為徒。”於是,秦禮剛又找到第二個師傅,經過一番勸說終於成功拜師。

  秦禮剛學戲很勤奮,三伏天,多數皮影戲藝人都在休息,他會在茶館裡賣力表演,並請師傅專門去家裡指導。就這樣,本來要學徒3年,秦禮剛隻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就入了行。

  由於從小沒怎麼上過學,秦禮剛識字不多,很難理解腳本裡的詩詞歌賦。為了能記住劇目腳本,他一邊表演一邊學認字。久而久之,他不僅學會了許多傳統的劇目,也創作出了新的劇目。“我心中已有200多個劇目了。”秦禮剛說。

  在演皮影戲的過程中,秦禮剛漸漸發現,以前的皮影人物都取材於牛皮或驢皮等,透明度不高,在屏幕上顯影的效果不是太好。“后來我找到了一些透明硬塑料片和新油墨,以這些材料為基礎,制作出來的皮影人物不僅質量提升了許多,在大幕上也表現得更加清晰。”秦禮剛說,在皮影內容上,他不僅根據劇目內容創造了更多群體人物影子,還制作了山川樹林、城牆樓閣、花鳥虫魚、雲霞霧氣等多種背景道具,大大豐富了皮影內容。秦禮剛手巧,制作出來的皮影人物和造型都很逼真,加上熟練的表演技巧,每次演出都能吸引很多觀眾。

  隨著演技的成熟,秦禮剛逐漸走出湖北,前往全國各地演出,從南到北,他走過了幾百個城市。2010年,秦禮剛還第一次將皮影戲帶出了國門。“我很驕傲,能在國外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提到在法國的表演,秦禮剛臉上依舊有些自豪。自那以后,秦禮剛還去了俄羅斯、韓國等地,表演皮影戲,收獲了不少國外粉絲。

  現在,秦禮剛更加專注於皮影戲的傳承。為了激發人們對皮影戲的興趣,他經常去學校和景點演出,參與皮影戲進校園活動。“隻要願意學,我都願意教。”秦禮剛說。

  正月唱燈戲,三月唱祭祖戲,五月唱端陽戲,八月唱中秋戲。如今,秦禮剛幾乎每天都在戲台裡演出,小小的幕布已成為他傳播和傳承皮影戲的大舞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13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