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發揮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加快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

2020年12月08日08: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2月7日上午,武漢城市圈大通道、武漢百裡長江生態廊道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宣布工程開工並現場調研。應勇強調,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武漢既要加快資源聚集、功能培育,做大做強,也要更好發揮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與武漢城市圈其他城市深化要素整合、產業對接等,加快同城化發展,進而帶動湖北全域發展。武漢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用好“兩江四岸”自然稟賦,堅持“先規劃、再建設,先貫通、再提升”,高水平推進百裡長江生態廊道建設,努力打造世界級濱水城市。

武漢城市圈大通道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項目,是推動武漢城市圈和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的重點工程。工程全長約360公裡,貫穿武漢與鄂州、黃岡、孝感、咸寧5市11個縣區,計劃於“十四五”時期全面建成,屆時將實現武漢城市圈內“1小時通勤”。應勇實地調研工程規劃建設工作,聽取建設單位有關情況介紹。應勇強調,武漢作為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和“1+8”武漢城市圈的中心城市,要秉持更加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著眼於“一主引領”,既要做強自身龍頭地位,增強高端要素、優質產業、現代金融、先進功能等的集聚承載能力,也要充分發揮中心城市的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促進要素、產業等向周邊地區輻射,更好擔當服務國家戰略、帶動區域發展、參與全球分工的職責使命。武漢城市圈其他城市要主動對接,以產業為依托,推動要素優化配置,共同打造武漢城市圈升級版。要對標一流標准,科學精細管理,守牢安全廉潔底線,確保建成經得起檢驗的高質量交通大通道。

百裡長江生態廊道工程是武漢“兩江四岸”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涵蓋長江、漢江岸線總長170公裡,岸灘面積3843公頃,工程建成后將從根本上解決武漢市現有濱水空間的斷點、空點和盲點問題。應勇詳細了解工程規劃及在建項目進展情況,強調要堅持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統籌好山、水、路、岸、產、城等空間關系,打造生活岸線、生態岸線、景觀岸線。要因地制宜,根據土地性質與灘岸環境、主城區與郊區的差異性,多樣化規劃建設生態廊道,防止“千篇一律”。要聚焦“生態”功能,保持長江生態原真性和完整性,保留和修復自然濕地,實現藏堤於灘、灘岸一體。要做好長江漢江“兩江四岸”防洪及環境綜合整治規劃,集約使用岸線資源,守住生態環境底線。

工程開工活動由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主持。副省長曹廣晶講話,武漢市市長周先旺介紹工程基本情況,孝感市主要負責人代表武漢城市圈大通道參建城市發言。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航務管理局,鄂州市、黃岡市、咸寧市和有關省直單位負責同志參加開工活動。(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