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推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發揮比較優勢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塊狀經濟

2020年12月10日08: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因地制宜打造“一縣一品”“一業一品”,發揮好比較優勢競相發展,推動產業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約,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塊狀經濟

挖掘特色農產品價值,培育更多區域公共特色品牌,一地一策探索農業產業化實現路徑,帶動更多農戶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以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目標,推進業務流程再造和系統重構,推動“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讓群眾和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公共服務的力度和溫度

12月8日至9日,省委書記應勇赴黃岡市的麻城、團風、浠水、蘄春、武穴等縣市區,深入鄉村、企業、產業園區、醫院、市民之家和生態修復工程現場等,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部署進行調研。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部署,傳承好、弘揚好“萬眾一心、緊跟黨走、朴誠勇毅、不勝不休”的老區革命精神,推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農業農村現代化抬高湖北全域發展的底板,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要因地制宜打造“一縣一品”“一業一品”,發揮好比較優勢競相發展,推動產業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約,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塊狀經濟,形成更多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增長點。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提升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匯聚推進湖北“十四五”發展的強大合力。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解決我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必然要求。在麻城市菊花高新技術產業園,應勇聽取當地發展菊花經濟、助力脫貧攻堅情況介紹,詳細詢問菊花產業市場開拓、產品研發和品牌建設等情況。隨后來到湖北大音盛晏農牧合作社,調研農業產業化和產業扶貧等工作。應勇強調,要著力補齊湖北農業產業化短板,通過龍頭企業帶動、城鄉要素聯動、科技進步促動、能人回鄉推動,由單一的農副產品生產為主向生產、精深加工、貿易等全產業鏈延伸拓展。要挖掘特色農產品價值,豐富品種結構,著力培育更多區域公共特色品牌,提升產業附加值。要緊密結合實際,一地一策探索農業產業化實現路徑,推動傳統農業組織方式向現代產業組織方式轉型,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帶動更多農戶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加快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是推動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重要著力點。應勇深入華夏幸福團風產業新城、湖北鴻路鋼結構有限公司、湖北星暉新能源智能汽車有限公司、李時珍醫藥集團、湖北廣濟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武穴市電子信息園,調研產業規劃布局與新能源智能汽車、大健康、電子信息等產業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情況。“企業產品銷售市場主要是哪些地區?產業鏈配套情況如何?”應勇一一細問,他強調,要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增強產業鏈龍頭企業核心環節能級和控制力,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不斷提升制造業附加值、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要加快項目推進、加強要素保障、完善配套服務,培育引進更多頭部企業、終端企業,進一步發展壯大“光芯屏端網”產業。要抓住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產業升級風口,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培育更多細分領域“小巨人”“隱形冠軍”和行業龍頭企業。要發揮湖北中醫藥文化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中醫藥健康產業,讓中醫藥惠及千家萬戶。

加快實施公共衛生服務體系補短板工程,要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能感受”。應勇來到麻城市人民醫院新院區,檢查常態化疫情防控、預檢分診等情況,看望醫護人員。應勇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人物地同防,加強冷凍冷藏冷鏈食品檢測,嚴格落實相關閉環管理措施。要切實增強包括醫院在內的多點觸發靈敏度,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要創新“醫防協同、平戰結合”機制,優化城鄉醫療衛生機構布局,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要強化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推動百萬人口以上和經濟百強縣市逐步創建三甲醫院,當好群眾家門口的健康守護者。要不斷探索優化醫院就醫流程,解決挂號就診取藥多次反復排隊等突出問題,讓群眾就醫更便捷。

應勇還來到浠水市民之家,了解行政審批服務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情況﹔來到浠水河生態綜合整治工程建設現場,調研生態環境修復和城市建設管理工作。應勇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目標,推進業務流程再造和系統重構,推動“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做到所有事項進一網能通辦,一窗受理、后台聯辦,一件事一次辦,讓群眾和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公共服務的力度和溫度。要強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治理城鄉生活環境,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功能完善。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參加調研。(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