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2020年12月12日08:5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2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措施﹔審議《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若干措施》﹔研究進一步推進我省農墾改革發展等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重大勝利及其歷史意義,牢牢把握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重點任務,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如期完成我省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力爭質量更高、成色更好。要全力配合做好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抓好考核發現問題整改落實。要加強脫貧攻堅總結宣傳,講好我省脫貧攻堅故事。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產業,做好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加強資金資產項目管理,兜住民生底線。要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按照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部署要求,把基點放在農民增收上,把重點放在產業發展上,把著力點放在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上,提升“輸血”質量和“造血”功能,以農業農村現代化抬高我省全域高質量發展的底板。

會議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是關系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更加重視發展教育事業,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解決“鄉村弱”“城鎮擠”“大班額”等突出問題,促進教育公平。要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會議指出,湖北是農墾大省,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要充分發揮湖北農墾優勢,聚焦主責主業,組建農墾集團,推動農業優質資源整合,打造湖北農業領域的“航母”。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國有屬性,堅持市場化取向、企業化管理、產業化發展,以資本為紐帶,建立現代農業企業經營管理體制機制,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做大做強優勢產業,延伸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推進農業產業強省建設。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