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關口前移源頭管控推進依法科學精准防控

2020年12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2月15日電 12月14日下午,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專題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和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要以“人物地”同防不斷完善常態監測、多點觸發各項機制,更加注重關口前移,強化源頭管控。要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既嚴格機制、嚴格措施、嚴格紀律,又嚴之有度、嚴之有方,不斷鞏固拓展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省委副書記王瑞連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近期常態化疫情防控、進口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等情況匯報后,省領導與大家進行了交流討論。

應勇指出,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一以貫之抓好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有效鞏固,生產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復,進一步增強了徹底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展示了湖北、武漢良好形象,這一局面和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呵護和珍惜。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堅持“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切實做到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應勇強調,要堅持“人物地”同防,不斷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要盯住“人”,落實第一入境地為湖北的境外人員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鄂返鄂人員的閉環管控措施,繼續對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強化常態監測。要管住“物”,以進口冷鏈物品為重點,強化檢測、消殺措施,對以湖北為第一入境地的進口冷鏈物品做到“採樣全覆蓋、樣本全檢測、包裝全消殺、商品全追溯”﹔通過其他口岸入境轉運至我省的進口冷鏈物品第一儲存地,也要全力落實“四全”措施﹔繼續抓好商超、集貿市場等進口冷鏈物品的常態化檢測。要防住“地”,按照閉環管理要求,由地及人、由地及物,加強機場、口岸、定點醫院、隔離場所以及公共場所、公共交通等的常態化防控,落實對相關工作人員的閉環管理措施。

應勇強調,要嚴格落實屬地轄區、行業部門、單位、個人家庭“四方責任”,牢牢守住小區重要防線,強化醫院發熱門診、藥店“哨卡”作用,不斷提升多點觸發機制的靈敏度,一旦發現疫情,立即實行閉環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以最快速度把疫情解決在最小范圍。

王曉東說,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的決定性成果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依法科學精准防控,進一步鞏固和拓展決定性成果。要加強壓力傳導、工作指導、輿論引導,做到思想不鬆懈、工作不疏漏、責任不掉鏈、精准不過度,實現全域覆蓋、全員動員、全時管理,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領導黃楚平、王艷玲、王賀勝、王忠林、許正中、趙海山、楊雲彥、張文兵,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出席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