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鐵路公司落戶武漢,兩個高鐵項目全面啟動!湖北鐵路建設新一輪大發展再加力

2020年12月21日08:0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2月20日,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暨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西安至十堰高鐵湖北段建設動員大會在武漢召開。這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構建長江沿岸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具體行動。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陸東福,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共同為公司揭牌。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致辭。

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江鐵路公司”),由國家鐵路集團與湖北等沿江6省市共同出資設立,總部設在武漢,負責統籌沿江高鐵和鐵路貨運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資產經營管理、投融資改革等工作。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東起漢口站,經漢川、天門、荊門至宜昌,全長約313公裡,總投資約522億元。西安至十堰高鐵,自西安東站引出,經商洛、鄖西至十堰東站,全長約257公裡,總投資約477億元,其中湖北段全長約86公裡,總投資約134億元。

王曉東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長江鐵路公司揭牌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對國家鐵路集團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湖北發展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長江鐵路公司成立,沿江高鐵漢宜段、西十高鐵湖北段全面啟動建設,是推動長江經濟帶成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的重要舉措,也是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重要支撐,必將成為推動湖北新一輪鐵路建設大跨越的重要標志。湖北省委、省政府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以赴支持長江鐵路公司發展,當好“店小二”,為企業發展創造最優環境,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上中下游聯通聯動﹔全力以赴推動兩個重大鐵路工程建設,高標准、高質量做好要素保障和配套服務,努力打造長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的示范工程、樣板工程,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湖北貢獻。

國鐵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郭竹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說,設立長江鐵路公司,是鐵路建設經營機制的重大改革創新,將為科學有序、安全優質推進沿江鐵路建設提供重要組織和機制保障。沿江高鐵漢宜段、西十高鐵湖北段,是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崛起戰略的重要基礎設施,對於加快構建形成沿江高鐵快速客運通道,進一步完善高速鐵路網,強化鐵路基礎設施對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支撐和先導作用,具有重要意義。長江鐵路公司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依靠長江沿岸各級黨委政府,依法規范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切實承擔起長江沿岸鐵路通道項目的主體責任,高質量組織好重大項目推進實施。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出席會議。副省長曹廣晶主持會議。省政協副主席、十堰市委書記張維國,荊門市負責同志在分會場作了發言。

中國鐵路投資有限公司與武漢市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長江鐵路公司負責同志介紹了公司籌備和有關工作開展情況。中鐵武漢局集團負責同志介紹了湖北鐵路規劃建設情況。(記者黃俊華、周呈思、陳跡、張朋)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