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 推動湖北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2月21日上午,湖北省委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樹立必勝信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在“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中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推動我省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省委副書記王瑞連,省政協主席徐立全出席會議。

應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明確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重點任務、主要工作,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應勇強調,要深刻把握黨中央對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拼搏,交出了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共同支持下,我們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疫后重振的經濟發展戰、民生保衛戰和社會穩定戰,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兜住了民生底線,守牢了穩定底線,成績得來十分不易,工作歷程極為艱辛,寶貴經驗彌足珍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任務艱巨繁重、困難仍然很多,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化危機為機遇,化壓力為動力,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牢牢掌握經濟工作主動權。

應勇強調,要深刻領會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牢牢把握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礡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實踐充分証明,“五個根本”的規律性認識,最根本的在於“根本依靠”。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駕馭經濟工作、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能力水平,把“五個根本”的規律性認識轉化為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體現到推動我省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的各項任務中,把黨中央確定的經濟工作大政方針一項一項落到實處。

應勇強調,要科學精准把握宏觀政策走向,研判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調整對我省疫后重振的影響,持續用力推動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落地見效,千方百計幫助市場主體恢復元氣、激發活力,更好穩定預期,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抓好黨中央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部署的八個方面重點任務落實,全力推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應勇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標對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認真謀劃我省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更好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歲末年初各項工作,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做好“兩節”穩價保供、困難群眾走訪慰問、安全生產、春運等工作,確保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做好年底收官工作,以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確保經濟平穩發展,為“十四五”開新局打好基礎。(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