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努力編制出符合湖北實際、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高質量規劃

2020年12月29日08: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2月28日下午,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編制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進一步研究完善《湖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精心編制《規劃綱要》。要堅持實事求是,科學設置積極穩妥的目標指標,謀定而后動、謀定而快動,更加注重規劃落實和實施效果,努力編制出符合湖北實際、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高質量規劃。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領導小組副組長黃楚平出席。

會議聽取了《規劃綱要》編制情況匯報,以及省直有關部門的意見建議。省領導與大家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

會議強調,編制《規劃綱要》,要與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全面對標對表,深入貫徹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要求。要與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對標對表,全面落實我省“十四五”乃至今后一個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定位以及區域發展布局、培育發展動能、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等部署要求,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會議強調,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在認真測算基礎上提出相應量化目標,增強規劃目標指標的科學性、精准性,確保可操作、可落地、可評估。主要經濟指標既要積極又要適度,確保與我省實際情況相匹配,努力熨平經濟周期。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讓全省人民共享發展紅利。

會議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辯証觀念、全面觀念、發展觀念,加強規劃之間的統籌銜接。《規劃綱要》是《規劃建議》的施工圖,要圍繞“怎麼落實”“怎麼干”,科學謀劃確定“十四五”發展的主要任務、支撐舉措等。各專項規劃要與《規劃綱要》充分銜接配套,細化實化具體措施。要堅持實事求是,想明白“為什麼”“怎麼做”“要取得什麼效果”,使所有工作都要奔著問題去、奔著解決問題去、奔著實現目標去、奔著實施效果去。要繼續集思廣益,深入研究論証,形成全社會共識,把《規劃綱要》轉化為全省干部群眾推動“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實際行動。(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