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在漢檢查調研節日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

2021年01月02日08:4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元旦春節“兩節”來臨,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如何?市場供應、能源保障情況怎樣?1月1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在武漢市檢查調研節日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應勇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之弦,堅持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毫不放鬆抓實抓細常態監測、“人物地”同防、多點觸發等防控措施,筑牢防線,嚴防輸入,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糧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市場供應,確保價格基本平穩,滿足節日消費需求。要加強煤電油氣等能源保障,讓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祥和過節。

節日市場需求增加,商品供應能否跟上、價格是否平穩?應勇走進武漢東湖景園菜市場,察看電子測溫儀運行和值班記錄,詳細詢問常態化防控措施,並與商戶和買菜市民親切交談,了解貨源組織、菜品供應、價格變化等情況。他強調,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要多渠道組織貨源,保障糧油、肉品、水產、蔬菜、水果充足供應、價格基本穩定,加強食品檢測檢疫,確保節日期間品種齊全、安全優質。要加強商超、集貿市場等重點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強化入口管理,定期組織環境消殺,抓好進口冷鏈食品常態化檢測,保証商品全程可追溯。

入冬以來,受強寒潮、工業生產加快恢復等因素影響,我省用電需求快速增長,日用電量、最大負荷數次刷新冬季歷史新高。應勇來到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調度控制大廳,詳細了解全省迎峰度冬電力保障情況,慰問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的工作人員。應勇指出,過去的一年極不平凡、極不容易,全省電力系統為湖北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作出了重要貢獻。電力是國民經濟的“先行官”,湖北電網在全國互聯電網中位置重要,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責任重大,要謀劃在先,加強燃料供耗動態監測管理。要加強應急值守,完善雨雪冰凍天氣應對、應急搶修等各類預案,確保全省電力安全可靠供應、人民群眾溫暖過冬。要再接再厲,為推動我省“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新的貢獻。

武漢市燃氣熱力集團公司承擔著全市約80%天然氣量的供應,應勇聽取武漢市天然氣冬季保障工作介紹,詳細了解實時供、用氣量,以及城市燃氣管網規劃建設管理運營等情況。應勇指出,天然氣等能源供應事關千家萬戶的日常生活,燃氣管網是城市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要加強供需監測,科學精准調度,全力保障冬春供氣平穩和運行安全。要推進能源多樣化建設,以“氣源多元、一網運營”為方向,推動天然氣主干管網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調度、統一運營,保障城市運行平穩有序。

常態化疫情防控須臾不可鬆懈。應勇來到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察看多個實驗室,詳細了解樣本核酸篩查、病毒分離培養、基因測序等工作,聽取疾控中心綜合能力提升(一期)項目建設、疫情常態化監測檢測等情況匯報。應勇強調,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減少“兩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加強個人防護和社區防控,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堅決守牢疫情防線。要堅持“人物地”同防,嚴格落實隔離點、定點醫院、口岸等重點場所閉環管理措施,由地及人、由地及物,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要定期開展風險評估和分析報告,不斷鞏固拓展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要堅持基層基礎導向,著眼於提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和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加快補齊公共衛生設備、軟件、人才、能力等短板弱項,推進疾控體系現代化建設,著力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參加檢查調研。(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