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在這場述職評議會議上對全省基層黨建工作提出要求

2021年01月06日08: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月5日下午,2020年度市(州)和部分單位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舉行。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強化大抓黨建、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省委副書記王瑞連,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黃楚平、王艷玲、王賀勝、王立山、王忠林、李樂成、劉雪榮、張維國出席會議。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13個市(州)作現場述職,認真總結成績,實事求是查擺問題,提出改進措施。應勇逐一進行點評。他指出,2020年對湖北來說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難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戰疫、戰洪、戰貧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最具體、最鮮明、最生動的教育實踐,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交出了合格答卷,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差距和不足,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切實抓好問題整改,全面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應勇指出,在艱苦卓絕的大戰大考中,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執政基礎就是基層黨組織﹔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就是基層黨組織﹔社會治理的重心在基層,引領基層治理的關鍵就是基層黨組織﹔黨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聯系服務群眾最緊密、最直接的就是基層黨組織。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抓黨建、抓基層、打基礎,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應勇強調,要強化黨建引領,做強街鎮、夯實社區(村),構建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要強化政治引領,提高全省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治理全過程、各方面。要強化組織引領,建強組織體系,拓寬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抓實基層支部。要強化機制引領,優化基層管理體制,深化資源整合機制,做好干部下沉工作。

應勇強調,要提升基層黨建質量,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要統籌推進農村、機關、國企、高校、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穿基層黨建工作始終,統籌做好就業、教育、社保等民生工作。要更大力度推動資源力量下沉,著力解決制約和困擾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難點問題,切實增強黨建工作實效。

應勇要求,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堅持“嚴”的主基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委(黨組)書記要當好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管好班子、帶好隊伍、抓好落實。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爭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加強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堅持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著力建設政治生態好、用人導向正、干部作風實、發展環境優的省份。

直管市、神農架林區黨委書記和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政府國資委黨委、省委“兩新”工委、省衛健委黨組、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湖北工業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作書面述職。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直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和高校、省屬企業黨委書記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與會同志對述職情況進行了民主測評。(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