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湖北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08日07: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五周年之際,1月7日上午,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生態保護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觀看國家《2020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進一步研究部署我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點任務和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應勇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論述,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系統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湖北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長江中游生態保護屏障和綠色發展增長極。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王曉東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2020年我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河湖長制推進落實情況及下步工作打算的匯報。

應勇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以“鐵腕治江”的力度推進環境治理,加快推動綠色轉型發展,統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持續提升,長江生態修復、環境治理和綠色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湖北作為生態大省,要有大擔當、大作為。”應勇指出,湖北地處“長江之腰”,發展重心在長江,發展未來也在長江。要堅決扛起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政治責任,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決策部署。要牢牢把握“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目標定位,勇當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主力軍。要全面推動湖北長江經濟帶發展提檔進位,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干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確保一江清水永續東流。

應勇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以問題整改鞏固生態環境保護成果。要以警示片指出問題為重點,舉一反三,切實抓好專項整治,以警示促整改,以整改促工作,持續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鞏固“化工圍江”整治成果,加大打擊非法排污、雨污分流系統建設、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等力度。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以流域思維推動水岸共治,堅決抓好長江“十年禁漁”,打造長江綠色生態廊道。

應勇強調,要強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帶動,構建高質量發展新動力源,加快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要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長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著力增強口岸功能、貿易功能,全面擴大對外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要堅持創新引領,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走出一條產業發展與生態保護相協調的路子。要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提升荊楚文化軟實力。

應勇要求,要強化責任落實,主動擔當作為,切實把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要嚴格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責任制,省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各成員單位要切實履職盡責,加強統籌協調、督察督辦,省直相關部門要擔負起行業監管指導職責,各市縣要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協同聯動,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完善共抓大保護長效機制,以河湖長制、協作治理為抓手,強化生態環保硬約束。要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加大投入力度,強化項目支撐,切實提升環保能力。要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作用,加大對破壞長江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查處力度,讓環保執法“長牙”。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形成全社會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良好氛圍。

領導小組副組長黃楚平、曹廣晶、萬勇、趙海山參加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