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用工業互聯網思維“智”理城市

2021年01月09日08:2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用工業互聯網思維“智”理城市

  服務“無感”,反而能改善體驗感、提升獲得感。在湖北自貿試驗區第五批試點經驗中,一批基於工業互聯網技術的無人、無感、無接觸服務模式正在“智”理城市中發揮重要作用。

  登記有“神器”

  隻需上傳身份証,無需手動填寫,“無人值守智能審批系統”就能自動匹配並採集申請人在住建、稅務、公安、人社、銀行等部門的數據信息,然后自動合成其他申報材料需要的表單,即時出具審核結果。在湖北自貿試驗區襄陽片區開展的企業登記智慧辦試點中,企業登記注冊已邁入“秒批”時代。

  眼下,這樣的區塊鏈技術正在打通各部門系統間的壁壘,為湖北政務服務提效賦能。

  在宜昌片區,以前辦理不動產、用電過戶手續,不動產和供電公司各自受理資料,分別審核。有了“不動產+用電”過戶一體化服務,兩部門服務平台對接,建立數據調用互信共認機制,電力部門直接使用不動產交易“受理申請、刷臉認証、合同簽署”等環節數據及已驗証結果,實現用電過戶所需數據自動提取,無需再次提交任何証照,實現“鼠標一點、無感申請”。

  開店選“套餐”

  “我要開火鍋店。”“您的需求已‘接單’。”

  想當這樣的“甩手掌櫃”,選好套餐就行,政府負責“上菜”。

  按照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30條”部署,武漢片區、襄陽片區大力推廣“一事聯辦”模式,針對開餐館、開藥店、開書店等與民生緊密相關的高頻審批事項,梳理優化辦事全流程,對原需分頭提交的申請材料,明確共性條件和個性條件,形成多種開店“套餐”。

  “我要開藥店”可進一步細分為“1+1”(營業執照+籌建)和“1+1+N”(營業執照+籌建+藥品經營許可証+醫療器械許可証+食品經營許可証+……)模塊﹔涉及食品經營許可証的套餐,進一步拆分為餐館、食堂、便利店、小賣部等類型,便於企業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審批更具針對性和可預見性。

  目前,這兩個片區共有“我要開藥店”“我要開書店”“我要開電影院”“我要開游泳館”“我要開培訓學校”等20個開店套餐供選。

  一事聯辦的整合去重,大幅度提升了審批效率。如開辦一家火鍋店,審批時限壓縮82%,申報材料壓縮46%。

  無人車管所“不打烊”

  窗口前排長隊、大廳裡人擠人,曾是車管所裡常見情景。而在武漢片區的“24小時無人車管所”,司機可以選擇方便的時間,隨時辦理車駕管業務。

  “無人車管所”建筑面積45平方米,可同時容納20人辦理業務。自助設備上的值班熱線可提供咨詢、遠程指導服務。市民可自助辦理駕駛証遺失補証、期滿換証、轉入換証、超齡降級、自願降級、聯系方式變更和車輛行駛証遺失補証、申請機動車臨時號牌、申請免檢合格標志、聯系方式變更、機動車自助選號、新車查驗、登記注冊業務等10余項業務,刷身份証+人臉識別+機器制証,証照隨時辦理、當場領取。

  司機原本需要去醫院完成的體檢,如視力、聽力、身高等測量項目,在“無人車管所”都可一次性完成,司機進入自助體檢機透明的照相室,可根據提示完成証件照拍攝、視力聽力測試等相關檢查,檢查結果直接生成電子報告單,上傳至智慧車管系統。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