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提升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審批效能

2021年01月09日08:2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湖北提升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審批效能

  湖北日報訊 (記者張愛虎、周三春、通訊員陳楹、彭磊)1月7日從省住建廳獲悉,我省將通過取消施工圖設計審查、推行告知承諾制即可開工等多方面舉措,提升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審批效能。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我省將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7267個,惠及216萬戶居民。省住建廳總工談華初表示,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推進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需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增速提效、優先解決的重點問題之一。

  為提高審批效能,我省將督促指導各地按照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投資類別、規模大小、復雜程度、區位情況等,分類、分級分別制定“情景式”審批流程,推行網上審批,並設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對規劃條件不變的改造類項目,從項目立項到竣工驗收,審批時限要求壓縮至35個工作日以內。

  住建主管部門明確縮小施工圖審查范圍,對不涉及建筑主體結構變動的“低風險”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可以不進行施工圖設計審查。經相關部門聯合審查通過的《改造方案》,可以作為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辦理施工許可的審批依據。同時,允許將施工許可與工程質量監督等審批事項合並辦理。

  施工許可方面還將試點推行告知承諾制。我省將督促指導各市州建立並公布不同類型項目的《告知承諾制審批事項清單》和具體要求,即在確保工程質量安全前提下,對老舊小區改造等符合條件的小型低風險改(擴)建項目,由政府部門發布統一的“開工條件”。建設方在滿足開工條件后做出相關承諾的,政府部門可直接發放相關行政許可文件,項目即可開工。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