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發布2021年疫情防控第1號通告

2021年01月11日11:5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1日電 近日,湖北多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針對當前全國疫情情況,以及春節期間的人員流動,發布2021年第一號通告。

宜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2021年第1號通告

1月10日,宜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稱,當前,境外疫情形勢持續惡化,國內多地報告聚集性疫情。為減少春節期間疫情傳播風險,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平安過節,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減少人員流動。提倡廣大市民群眾、在宜大中專學生留在宜昌過年,宜昌籍在外(含境外)工作人員、高校學生留在當地過年。確有必要返鄉的,應錯峰返鄉、直達返鄉,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回鄉后主動配合當地疫情防控管理。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原則上在宜昌過年,確需離宜的,須提前報所在單位批准,嚴禁前往境外及國內中、高風險地區。

二、減少聚集性活動。全市各單位一律取消集體團拜和大型慰問、聯歡、聚餐等活動。舉辦50人以上的現場會議,必須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並嚴格落實,鼓勵組織線上會議。加強對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展銷、節日祈福、廟會燈會等活動的審批,凡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動一律不准舉辦。鼓勵群眾減少探親訪友,通過電話、視頻等方式溝通聯系。提倡喜事延期舉辦,喪事簡辦速辦。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三、加強重點地區來(返)宜人員管控。境外及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宜人員,應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報告,並配合落實隔離醫學觀察、社區健康監測和核酸抗體檢測等管控措施。各社區(村)、小區要公布並及時更新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名錄和重點人員管控措施,建立舉報獎勵機制,動員廣大群眾舉報未按規定報備或未嚴格落實管控措施的境外及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宜人員。不主動申報的上述人員,須自行承擔檢測、隔離相關費用。對因瞞報、遲報來(返)宜信息,造成疫情擴散的相關人員,嚴厲追究其法律責任。對不嚴格落實居家醫學觀察措施的相關人員,一律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自行承擔相關費用。

四、做好冷鏈食品和郵寄快遞物品防疫。廣大市民應通過正規銷售渠道購買海鮮、肉類等冷凍冷藏食品,切勿購買無“食品安全追溯碼”的進口冷鏈食品。在選購、清洗加工冷鏈食品時,應做好個人防護和食品外包裝消毒,生熟分開,分隔存放,煮熟蒸透。接收來自境外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貨物、快遞包裹時,應要做好自身防護,進行消毒處理。餐飲服務單位一律不准採購、加工、銷售未取得“一單三証”(海關通關單、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的進口冷鏈食品。外地從事冷鏈行業的來(返)宜人員,應主動向社區(村)報告。

五、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廣大市民應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進入商場超市、農貿市場、文娛場所、旅游景區、公交場站、醫院、酒店、學校等公共場所時必須佩戴口罩,按要求掃健康碼、測體溫。如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症狀,應佩戴口罩,及時就近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發熱門診(診室)規范就診,就醫過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敬請廣大市民朋友關注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疾控機構官方信息,學習科學防疫知識,不造謠、不傳謠,共同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

黃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2021年第1號通告

1月10日,黃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稱當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高發,全國多地出現零星散發病例,個別地區出現嚴重疫情,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春節臨近,人員大流動、貨物大流通和低溫天氣等對疫情防控形成巨大壓力。鑒於目前形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全市進入臨戰狀態,全面升級疫情防控機制,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確保全市人民度過一個健康、祥和、安全、幸福的春節,現就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加強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級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機制,抓細抓實健康篩查和健康管理。各社區“第一書記”脫產進駐社區工作,選派精干力量落實落細社區防控各項措施﹔扶貧工作隊當前要把主要精力用於協助駐村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書記”和扶貧工作隊要指導協助所在社區(村)開展全面摸排,重點做好境外入(返)黃人員、來自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人員等重點人群的信息登記和日常健康監測工作,第一時間精准掌握發熱病人情況,督促落實個人防護措施。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工廠、商超、賓館、酒店、監獄、看守所、強戒所、養老院、福利院、殯儀館等重點場所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規范。教育、民政、商務、公安、文旅、交運、司法、市場監管等部門要充實強化工作專班,加強行業監管服務,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二、嚴格落實隔離管控措施。對入境人員實行“14+7+7”健康管理服務,即境外入(返)黃人員在入境口岸所在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根據當地要求進行核酸和抗體檢測﹔期滿入(返)黃后,繼續實施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7天居家醫學觀察,期間各進行1次核酸檢測。居家醫學觀察期間由社區(村)指定專人進行健康管理,不得外出,居家醫學觀察落實不到位的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費用自理。

三、扎實做好專業化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和基層醫療機構“第一哨卡”作用,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管理。加強冷鏈食品檢測和追溯管理,對進入我市的冷鏈食品嚴格實行採樣全覆蓋、樣本全檢測、包裝全消殺、商品全溯源,不斷完善閉環管理措施。穩步推進新冠疫苗重點人群緊急接種工作,發熱門診醫護人員、直接接觸冷鏈物品等重點人員要應接盡接,加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切實做好境外入(返)黃人員、來自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的隔離工作,提高防疫工作的精准性、專業性和科學性。

四、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和流動。提倡市民在黃石過節,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市,避免前往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黨員干部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在境外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黃石籍人員提倡在當地過節。兒童、孕婦、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外出期間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尤其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和時刻保持手衛生,同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一律取消集體團拜和大型慰問、聯歡、聚餐等活動﹔農村廟會、“唱大戲”等大規模聚會活動停辦﹔對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展銷、節日祈福等活動進行分類管理、嚴格審批。加強婚喪嫁娶活動監管,堅持婚事新辦,喪事簡辦速辦。提倡微信、電話、視頻拜年的新風尚,減少人員流動與聚集。

五、加強個人健康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旅途期間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春節期間減少外出和探親訪友,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家庭聚會聚餐等應控制在10人以下。在進入商場、超市、農貿市場、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前往醫院就診、陪護探視,與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者接觸,乘坐交通工具、電梯時應正確佩戴口罩。

六、安全購買和食用冷鏈食品。廣大市民在選購海鮮、肉類等冷凍冷藏食品時,需選擇正規超市和市場購買,切勿購買無“食品安全追溯碼”的冷鏈食品,在選購、清洗加工時,應做好個人防護和食品外包裝消毒,防止濺洒污染,生熟分開,分隔存放,煮熟蒸透。處理完后及時洗手和消毒器具。

七、進一步加強對發熱病人的管理。全市所有零售藥店、村衛生室、診所即日起暫停向居民銷售治療發熱、咳嗽的藥品。如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症狀,要正確佩戴口罩,及時就近到發熱門診就診,就醫過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上述症狀的人員要及時向居住社區(村)和本單位報告。各社區(村)和各單位要加強對本轄區、本單位人員的健康管理,及時向所在地指揮部報告異常情況。

仙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2021年第1號通告

1月7日,仙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稱,鑒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為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現就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自即日起,賓館、酒店、旅店要落實主體責任,必須對所有入住人員登記身份証、測體溫、查驗通信行程卡(微信搜索“通信行程卡”,顯示14天內到訪地信息)和健康碼,核驗通過登記后方可入住,對體溫異常或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立即報告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

二、境外或中高風險地區來仙返仙人員,要第一時間、如實、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入住賓館報備人員姓名、抵達時間、交通方式、健康狀況和聯系電話等信息,主動配合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落實排查、核酸檢測、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瞞報、謊報人員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三、廣大市民要繼續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防護意識,隨身攜帶口罩,堅持出門戴口罩,養成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良好衛生習慣。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進入醫院、商場、超市、農貿市場、政務大廳、長途汽車站(或火車站)、網吧、賓館、酒店、餐飲等公共場所時必須佩戴口罩。

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已將社區(村)居民納入每日新冠病毒核酸抽樣監測范圍,各社區、單位、居民要主動配合疾控部門做好社區新冠病毒核酸採樣監測,並提供相關信息。

五、對未落實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入境和中高風險地區來仙返仙人員,廣大市民有義務舉報,舉報電話110或0728-3223737,市疾控中心咨詢熱線(0728-3324101)。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