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人連夜請戰 武漢協和醫院組建“榮譽抗疫軍團”待命出征河北

2021年01月11日17: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1日電 1月10日,根據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為支援河北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工作,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以下簡稱“協和醫院”)迅速組建起“協和醫院援冀重症醫療隊”。自接到通知,協和醫院立刻動員,當晚即有700人以多種方式請戰,最終22名獲國家、省市及華中科技大學各級抗疫榮譽的醫務人員組成“榮譽抗疫軍團”,待命出征、馳援河北。

按照防控指揮部要求,協和醫院目前已經組建起22人的援冀重症醫療隊,所有人員均在2020年武漢抗疫期間奮戰重症病區及方艙醫院、具有豐富的抗疫經驗,曾榮獲國家級抗疫先進集體及先進個人等各級榮譽。其中領隊1人,醫生7人(來自於呼吸科、重症醫學科、心血管內科、麻醉科、腎內科、感染科和院感專業),護士14人。領隊為協和醫院黨委副書記孫暉,他曾任江漢方艙醫院院長,管理的是武漢市開放床位最多、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累計出院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並實現了患者零病亡、零“回頭”,醫護零感染。

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張玉表示,2020年1月,武漢有難、湖北有難,在最吃緊的危難時刻,國家衛健委派出4.2萬名援鄂醫療隊逆行出征,白衣執甲,無私無畏支援湖北武漢,取得了今天難能可貴的抗疫成果。他滿懷深情地說:“我們武漢協和人知道感恩!我們作為醫療國家隊,特此請戰,隻要國家有呼,協和必應,來之必勇必勝,祈福石家庄一切順利!”

協和醫院院長胡豫表示,隻要國家有需要,協和醫院就傾其所有不遺余力,這就是協和國家隊的使命和擔當。他希望,這支“榮譽抗疫軍團”不辱使命,勇擔責任,為支援河北做好充分准備,為河北疫情保衛戰貢獻協和智慧和力量。

據了解,2020年,協和醫院按照決策部署,發揮醫療國家隊的實力與擔當,構建“診斷篩查、患者收治、重症救治、康復管理”的全鏈條防治網。該院與援鄂同行一道,先后開辟5條戰線(3院區,2方艙),累計接診發熱患者2.3萬人次,收治5220人次,收治總量全省最多。

2020年6月,協和醫院立即選調被譽為“新冠病毒偵察兵”的協和醫院核酸檢測團隊,支援北京的核酸排查與檢測工作。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協和醫院核酸檢測日均檢測能力從4000例樣本突破至10000例樣本,單日最高檢測17156人次,21天共完成核酸檢測100000余人次。(金雨蒙 協宣)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