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公安機關嚴查招賭吸賭網絡、非法資金通道和網絡技術平台

重拳出擊,遏制跨境賭博亂象(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1月1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不斷提升對跨境賭博問題的治理能力,全國公安機關堅持嚴厲打擊、有效管控、打防並舉、綜合施策,成功打掉境外多個特大賭博集團在我國境內的招賭吸賭網絡、非法資金通道和網絡技術平台,截至去年底共破獲各類跨境賭博案件3500余起。

  

  近年來,跨境賭博犯罪活動危害日益突出,給人民群眾造成巨額經濟損失。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堅持嚴厲打擊、有效管控、打防並舉、綜合施策,接連破獲一批重大跨境賭博案件,成功打掉境外多個特大賭博集團在我國境內的招賭吸賭網絡、非法資金通道和網絡技術平台,有效遏制了跨境賭博違法犯罪高發勢頭。

  截至去年底,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各類跨境賭博案件3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5萬余名,打掉涉賭平台2260余個、非法技術團隊980余個、賭博推廣平台1160余個,打掉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錢庄1960余個,查扣凍結一大批涉案資金。

  誘導在線賭博

  跨境賭博多利用游戲直播形式推廣,隱蔽性強、監管難度大

  去年2月,深圳市光明區警方破獲了一起入室搶劫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捕后,曝出案件背后一起重大跨境賭博犯罪活動。

  李某向警方交代,2019年,他無意間下載了一款線上網絡游戲,由此便身陷一場賭博騙局。警方偵查發現,這是一款由境外賭博網站“武神娛樂”設計的直播游戲,玩家稍不小心便會被美女主播誘導,點擊進入賭博程序,並通過內置的不同游戲環節,盲目沖動地購買游戲幣,進行在線賭博。

  辦理該案的民警介紹:“這不是一款單純的網絡游戲,屬於典型的騙局,后台工作人員通過控制賭博輸贏的大小和賠率,對賭客進行操控,使他們血本無歸。”“我確定贏的錢可以提現后,就不斷進行下注,有時一次壓好幾萬元,而賭完一局隻用30秒。”就這樣,李某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裡,一共輸掉了40余萬元。

  因無力償還高額債務,李某於是萌生了犯罪的想法。據辦案民警介紹,網絡賭博危害性極大,不僅是對參賭本人帶來危害,還會誘發其他犯罪。

  深圳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這起跨境網絡賭博違法犯罪活動中,不法分子利用近年比較流行的游戲直播形式,通過美女主播進行違法賭博游戲的推廣,大大增強了網絡賭博的隱蔽性及監管難度。

  為消除該案帶來的危害和隱患,深圳警方按照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集中打擊工作部署,分別在福建、雲南、江蘇、上海、安徽、浙江、湖南、黑龍江、四川、廣東等十余省份出動近百名警力展開收網行動。截至目前,共抓獲以“夏某”為首的犯罪集團涉案人員30余人,凍結賬戶上萬個、凍結資金上億元,繳獲贓款200余萬元。通過對該賭博團伙的財務、技術、推廣及關聯公司等進行深度挖掘,實現全鏈條打擊,徹底摧毀該犯罪團伙。

  “黑金通道”隱蔽

  一些涉案第三方賬號混雜正常交易,非法交易情況難掌握

  “一家開發‘××賺’手機應用程序的公司,通過發展‘碼商’上傳個人支付二維碼、銀行卡信息等,為賭博網站提供非法支付結算服務,從中抽取服務費……”

  2020年2月,湖南常德津市公安局接到群眾舉報后,隨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很快,一個“第四方支付平台”逐漸浮出水面,該平台為網絡賭博、色情網站、網絡私彩等違法犯罪活動提供資金支付結算服務。

  據介紹,“第四方支付平台”是指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在未取得人民銀行頒發的《支付業務許可証》情況下,利用銀行、第三方支付等合法支付機構,搭建非法資金通道,為網絡違法犯罪活動提供資金支付結算服務的網絡支付平台。

  該類平台通常打著“為用戶提供在線支付綜合解決方案”的幌子,為一些黑灰產業提供“黑金通道”,非法進行資金流轉,嚴重擾亂國家金融秩序,危害支付安全。

  “此類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反偵查意識強,採取各種手段規避監管。”辦案人員介紹,涉案人員第三方支付賬號及銀行賬戶往往夾雜著大量正常交易,難以甄別,警方不易掌握其非法交易的真實情況。此外,由於運營主體公司、服務器以及主要操控者都在境外,偵查和抓捕工作更加困難。

  該案專案組調動各警種合成作戰,最終成功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35名,扣押、凍結涉案資金5000余萬元,扣押手機300余台、銀行卡200余張,打掉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窩點8個,有力地鏟除了網絡賭博、色情網站、網絡私彩等違法犯罪活動的生存土壤,維護了社會金融秩序。

  保持嚴打態勢

  加強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堅決遏制跨境賭博犯罪亂象

  2019年12月27日,某國企會計白某(化名)到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公安局阿爾善分局投案自首稱,從2019年11月16日至12月24日期間,其利用職務之便,曾先后多次將單位賬戶上的1524萬余元公款用於網絡賭博,並全部輸光。

  經初查發現,白某參與賭博的“滿堂彩”網站IP地址位於境外,分析定性該案為典型的跨境網絡開設賭場賭博案,背后是一個組織嚴密的網絡犯罪團伙。

  錫林郭勒盟公安局相關辦案人員介紹,經過調取、梳理賭博網站資金流水發現,該網站相關財務賬戶有周期、有規律地給彭某某等人的銀行卡轉賬,金額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彭某某等人並非賭客,且從未向賭博網站充入賭資。

  這種周期性、規律性的轉賬行為引起了辦案人員的重視。通過深入摸排調查,辦案人員發現彭某某為廈門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該公司從2018年初至今,一直為“滿堂彩”等賭博網站提供境外服務器租賃服務,並負責賭博網站服務器前期安全漏洞查補及后期使用中的日常維護。“明知他人實施賭博犯罪活動,而為其提供計算機網絡、通信等直接幫助的,以賭博罪的共犯論處。”辦案民警說。

  經過縝密部署,辦案人員將該公司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經審訊,辦案人員得知該犯罪團伙通過深圳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廣州某網絡有限公司租用了180台境外服務器,為賭博網站提供技術服務。辦案人員順藤摸瓜,一舉打掉這兩家公司,迫使境外30余家賭博網站無法運營、賭客無法登錄。截至目前,該案37名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其中抓獲境外回國犯罪嫌疑人17名,扣押涉案財物2730余萬元人民幣,凍結涉案資金上億元。

  “一年多來,全國公安機關整合各警種力量,依法從嚴從快對跨境賭博犯罪集中攻堅,取得了明顯成效。接下來,全國公安機關將繼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堅決遏制跨境賭博犯罪亂象。”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說,“廣大群眾要認清跨境賭博騙人本質和嚴重危害,自覺抵制赴境外或在網上參賭,積極舉報跨境賭博涉案線索信息,不斷提高防范意識和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1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