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改革21項住建涉企許可事項 9項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審批

2021年01月13日08: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一項工程造價多少,往往需要有資質的企業來測算。1月12日獲悉,武漢、宜昌、襄陽三地在審批政府採購、工程建設項目時,其中的造價咨詢環節取消相關資質要求。

根據湖北省部署,對標住建部行業改革要求,省住建廳已下發住建領域“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改革住建領域21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其中,湖北自貿區武漢、宜昌、襄陽三大片區取消甲級和乙級(含暫定級)兩項工程造價咨詢企業的資質審批事項,三地片區所在的設區市取消相關市場准入門檻。

此次改革中,對9項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審批,包括建筑業企業和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監理企業的資質認定,建筑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証核發,從事生活垃圾(含糞便)經營性清運處理服務審批等,申請企業隻需對申報的材料和具備的條件真實性作出承諾,即可獲得相關許可﹔優化燃氣經營許可証核發等10項審批事項,精簡申報材料、實行電子化申報和審批。

當前,住建審批事項中的企業資質認定已由17項合並減少為7項。省住建廳稱,將繼續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方式,持續優化相關環節流程,提升市場准入便利化。(周三春 李廣軍 劉宏濤 袁光明)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