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

王國明

2021年01月13日10: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習近平主席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發展與安全的辯証關系,為領導干部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提供了思維方法和領導方法。

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避危於無形。預判風險是防范風險的前提,把握風險走向是贏得主動的關鍵。毛澤東同志曾講:“世界上的事,往往是這樣,就是為了痛快,往往反倒不痛快,而准備了不痛快,不痛快或者可以少一點。”防范風險挑戰,往往是排查隱患越多越安全,反之則可能會出現事故,甚至導致難以預料的結果。風險不可怕,可怕的是風險來臨之前不做深入思考、分析和應對。“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方可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正是這樣一種思則有備、有備無患的科學思維。事實証明,風險面前隻有事前主動應對,沒有事后諸葛亮。慮之愈細,行之愈遠,思考深入一層,准備充分一些,風險才會降到最低。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當前,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特別是政治上的、經濟上的、科技上的、意識形態上的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風險因素聯動疊加,防范化解風險任務異常艱巨。領導干部隻有既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又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第一時間提出意見、建議和對策,才能以有備之舉贏得主動、化解風險。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黨我軍的領導人在關鍵時期總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想得更深,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1945年,面對抗戰即將取得最后勝利的大好形勢,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對全黨講到“准備吃虧”時提了17條困難,同時還提了8條革命一定能勝利的原因。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很快戰勝困難,贏得偉大勝利。歷史一再表明,對風險挑戰考慮得越充分、越全面,應對風險就越是自如、越有勝算。

見兔顧犬、亡羊補牢,是為下策﹔積谷防飢、曲突徙薪,方為上策。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貴在增強各項工作預見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萬全之策應對“萬分之一”。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未來一個時期我國外部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如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尤其要加強對各種風險的有效防控,重點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領導干部隻有深刻把握時與勢、危與機的關系,深入思考和全面分析錯綜復雜的風險挑戰,真正警惕“黑天鵝”從天而降、防范“灰犀牛”狂奔而來,方能在風險挑戰面前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推動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行穩致遠。

前進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居安思危。“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不是根本目的,還需要做好“下篇文章”,提高防范風險能力。對軍隊領導干部來說,最重要的是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軍事安全如果失守,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其他領域的安全也將失去堅強后盾。我軍已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向著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偉大征程中,固底板、補短板、鍛長板的工作還有很多。隻有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工作前瞻性、進取性、創造性,全面提升備戰打仗能力,採取一切可能的防范應對措施,有備無患,敢於出擊,敢戰能勝,才能保証軍事安全風險的最小化,有效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

(作者單位:湖北省軍區)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