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集成結合起來(人民觀點)

——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1月15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改革的任務艱巨繁重、問題千頭萬緒,但隻要抓住制度創新這個關鍵,就可以事半功倍 

  立足新發展階段謀劃改革、推進改革,絕不能“單打一”,要在集成上下功夫

  

  民法典、退役軍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規正式施行,法治領域改革邁出鏗鏘步伐﹔883項商品調低進口關稅,對外開放展現恢弘氣度﹔北京啟用醫保電子憑証進行就醫結算、上海推廣“健身卡七天冷靜期”,便民利民新舉措不斷推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神州大地處處激蕩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凝聚起新征程上萬眾一心再出發的磅礡力量。

  挺立潮頭,方知浪高風急﹔登高望遠,才見雲闊天高。“改革道路上仍面臨著很多復雜的矛盾和問題,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把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集成結合起來,聚焦基礎性和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加強制度創新充分聯動和銜接配套,提升改革綜合效能。高屋建瓴的判斷、語重心長的囑托,給人以信心和力量,為我們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指明了努力方向。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層面的改革,蘊藏著最深厚的力量。積分制為外來務工人員撐起戶籍夢想,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創新創業的熱情,司法體制改革努力讓公平正義體現到每個案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字當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從制度破題把改革推向深入,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為推動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堅實基礎。歷史實踐証明,中國改革的任務艱巨繁重、問題千頭萬緒,但隻要抓住制度創新這個關鍵,就可以事半功倍。

  縱覽中央深改組或中央深改委審議的文件,無論是改革重大舉措還是改革試點方案,相關意見甫一通過,配套措施就緊跟出台。成功的改革實踐讓這樣的共識愈發凸顯:改革不是單個領域的調整修補,而是各方面體制與制度的創新﹔不是某個領域改革的單向突進,而是各領域、各層次的系統推進﹔不是止步於改革體制機制,而是要著眼於制度有機聚合,形成總體性的制度成果。現在,全面深化改革歷經前期的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進入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新階段。站在新起點上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需強調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把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集成結合起來,進一步提升改革整體效能。

  正因此,立足新發展階段謀劃改革、推進改革,絕不能“單打一”,要在集成上下功夫。體現在方法論上,就是要更加注重“審大小而圖之,酌緩急而布之,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充分考慮各項改革舉措之間的關聯性、耦合性,努力做到眼前和長遠相統籌、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漸進和突破相銜接。譬如,缺少就業、住房、社保、人口管理等方面改革,“異地高考”的陽光便難以照進現實﹔沒有工資制度、稅收調節、分配秩序、公共財政等方面創新,收入分配改革就會步履維艱。全面深化改革重點在“全面”,關鍵在“深化”,各項制度改革必須在協同配合中推進。

  制度需要完善之處,正是改革作為空間。面向未來,要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推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進行認真梳理,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的關系,搞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配套,注重各項改革協調推進,發生“化學反應”,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聚焦基礎性和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奮斗者。奮進新征程,亟待我們在深化改革攻堅中積蓄闖勁,在促進制度集成上大膽探索,讓制度創新激蕩澎湃的發展動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更燦爛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