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院管理實踐》發布 填補醫院公共衛生管理空白

2021年01月15日09: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5日電 (張沛)1月14日,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發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院管理實踐》,該書由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以下簡稱“同濟醫院”)主編、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是國內首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醫院全面專業管理類書籍。

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漢保衛戰”中,同濟醫院主動請纓,率先擴大發熱門診,將中法新城院區和光谷院區改造成定點醫院,全院傾力投入疫情阻擊戰。醫院和全國40余支醫療隊共同組建戰時聯合醫務處、護理部、院感部、專家組,建立隊長聯席會議、疑難病例與死亡病例討論等制度。醫院感染管理科及時制定和更新感控流程制度和指引,指導“三區兩通道”改造,為醫務人員構建了有效的防護屏障。醫務部門統籌規劃醫師人力資源調配,嚴格上崗培訓,構建三院區篩查會診、協同轉診機制﹔藥學部門為患者提供線上審方、配藥及快遞服務,保障疫情期間慢病患者用藥﹔后勤部門突擊改造傳染病病房,多措並舉籌集防護用品和醫療設備﹔信息部門完成近百次遠程會診和遠程會議保障,開通發熱門診在線咨詢、雲門診、智能隨訪等服務。

2020年4月,國家衛生健康委決定以同濟醫院為主體,增設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提高新發突發傳染病處置能力,提升我國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2020年7月,中心在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動工開建。

國家重大公共衛生醫學中心發布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院管理實踐》,基於同濟醫院抗疫實踐和“平戰結合”的管理經驗,包括公共衛生、醫療、護理、院感、后勤、藥事、信息、科研、財務等板塊。該書的編撰,填補了醫院在公共衛生管理領域的空白,推動我國防治結合新型醫院管理模式的發展,提升醫院平戰結合的救治能力,同時也能促進醫療機構間的協同救治、多學科間的聯合救治,重塑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對相關醫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管理體系建設、應急事件實時應對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此外,這本書中有關方艙醫院的經驗總結,對政府統籌部署醫療服務資源、構建公共衛生應急應對策略以及方艙醫院的綜合運作管理等也有著非常重要的借鑒意義。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