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警惕“奇葩考核”成為形式主義新變種

江文

2021年01月15日10: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曠會一次扣0.04分,遲到一次扣0.01分”“辦公室要求上報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觀看學校制作的專題片”“准備工作過程性材料,如控輟保學要求‘勸返記錄詳實’”……日前,媒體刊發了記者近期調研時,西部地區一位中學校長展示的上級部門明確的年終考核清單。

年終考核,是總結工作、評先定優的重要一環。歲末年初,各地各部門開展年終考核,其初衷是通過考核評先定優、激發大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倒逼基層單位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抓好抓實平時工作,從而樹立正確的業績導向,這對又快又好地推進黨和人民事業大有益處。如果一些上級部門坐在辦公室,“拍腦袋”決策,隨意地制定考核標准,就可能滋生“奇葩考核”成為形式主義新變種。

據了解,一些地方年終考核之所以出現讓人忍俊不禁的“奇葩考核”,和部分領導干部形式主義根深蒂固、政績觀錯位有著莫大關系,一些領導干部總認為自己是領導干部,下級部門理應對自己唯命是從,理應乖乖地看自己的眼色行事。為了達到其目的,他們在制定考核項目的時候,自然就會透露出濃濃的官氣。比如“上報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就顯示出居高臨下的戾氣。

“上午剛接到通知,下午下班前就要反饋情況。每天類似通知一個接一個,時間緊、任務急、人手少,讓人身心俱疲。”在網絡上,經常聽到基層干部類似這樣的抱怨。仔細想一想,基層工作確實很不容易。面對上級部門的上午剛發通知、下午就要材料,基層還必須老老實實如期完成,如果沒有完成,上級部門辦公室催交一次扣0.05分,分數看似不多,但日積月累,對一個單位的考核分數影響也是不容小視的。

上級要材料急,基層擼起袖子趕材料也來不及,要想按時交材料,要想不被扣考核分,下級單位採取的辦法隻有一個,那就是編造材料。於是不少地方就出現了工作剛開始,“成果”就整理好了﹔任務才布置,“成效”就匯總好了﹔會議精神甫一公布,“經驗”就總結好了……這些形式主義盛行,不少都是上級部門的“奇葩考核”惹的禍。希望上級部門轉變觀念,讓考核回歸初心,這樣才能從根本上防止“奇葩考核”成為形式主義新變種。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