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壓緊壓實各級責任 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各項措施

2021年01月16日08: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月15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貫徹落實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全省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記“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的諄諄告誡,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增強責任之心、謹慎之心,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扎實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聚焦春節流動人員和農村地區等防控重點,進一步壓緊壓實各市縣和鄉鎮(街道)、村(社區)屬地責任。立足於“早發現”,不斷完善常態監測、“人物地”同防、多點觸發機制,慎終如始、科學精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近期常態化疫情防控、學生寒假離校返校、春節期間外出務工人員返鄉返崗、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及“鄂冷鏈”平台應用等情況匯報后,省領導與大家進行了交流討論。

應勇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外防輸入面臨多重壓力。湖北和武漢付出巨大犧牲才取得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抗疫歷程極為艱辛,成果得來十分不易,必須十分珍惜、倍加呵護,決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決不能讓疫情反彈。要堅持“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堅持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

應勇強調,要以春節返鄉人員為重點,全面加強農村地區防控工作。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要堅決扛起屬地責任,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級各部門要以信息和資源全力支持基層落實防控措施、提升防控能力。要及時准確掌握返鄉人員信息,加強防疫健康知識宣傳,落實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要求,加強基層衛生人員培訓,切實提高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防控能力。

“疫情防控主要在防、關鍵靠防,防的首要是‘早發現’。”應勇強調,要堅持常態監測,落實“人物地”同防措施,完善多點觸發的靈敏的早發現機制。“人”要盯住,對第一入境地為湖北的境外人員、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鄂人員,要嚴格落實隔離措施,堅持閉環管理﹔“物”要管住,以湖北為第一入境地、第一儲存地的進口冷鏈食品,要全面納入“鄂冷鏈”平台管理,通過數字化、智能化等技術賦能提升監管效率和水平﹔“地”要防住,機場口岸及進出人員、貨物和工作人員,要落實信息閉環和全流程閉環管理,強化隔離點、監所、養老院等特殊場所常態化防控。

應勇要求,要堅決把牢監測預警、院感防控等重要關口,發揮好發熱門診、藥店等“哨點”作用。要進一步提升應急處置響應速度,做到聞“疫”即動。要積極推進疫苗接種,穩步擴大接種范圍。要妥善安排學校寒假放假和春季錯峰開學,加強假期健康教育,做好開學准備和師生返校后的健康管理。精准做好春節期間流動人員的防控工作,落實健康碼、行程卡同查等措施。

王曉東說,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更加精心精准精細做好全省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鞏固拓展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要慎終如始,保持定力,不麻痺、不厭戰、不僥幸、不鬆勁,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各項防控措施要更加科學精准,確保到位不過度,以“精准滴灌”“點對點”防控有效應對外部疫情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不搞“大水漫灌”“一刀切”。要堅持防控和發展兩手統籌不放鬆,壓實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屬地責任,加強個人防護教育和人員流動管理,堅決防止疫情反彈,保持經濟社會加快全面恢復發展勢頭。

省領導黃楚平、王賀勝、王忠林、許正中、曹廣晶、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張文兵,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出席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