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精細化管理新路子】

武漢:信息化助力環衛作業 線上預約垃圾車錯峰進廠

2021年01月1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1年01月16日09:39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人民網武漢1月16日電 (金雨蒙)垃圾處理廠門口常常被垃圾運輸車圍的水泄不通,周遭氣味難聞,這樣的現象在武漢市或將終結。近日,武漢生活垃圾處理預約平台上線試運行,通過手機APP,司機可實時查看垃圾處理廠車輛排隊情況,合理安排時間,錯峰進廠,減少排隊。

早上8點多,漢陽環衛集團四公司環衛司機周慶華在徐灣垃圾轉運站裝運垃圾,臨出發前,他打開手機,在生活垃圾預約平台APP上,看到鍋頂山垃圾焚燒廠10時至11時,可以預約將垃圾運進廠內,點擊后預約成功。10時許,他將壓縮的16噸生活垃圾送到了焚燒廠。“以前經常排隊,一排就是三四個小時,最長的時候排了十幾個小時。”周慶華感慨道,“現在線上預約,錯峰進廠,真是太方便了。”

“過去由於各區清運時間相對集中,生活垃圾運輸車輛進廠存在排隊現象,給生活垃圾處置設施周邊環境造成一定影響。”武漢市固體廢棄物處理中心監管科負責人段軍介紹,“武漢生活垃圾處理預約平台”1月6日0時在鍋頂山生活垃圾焚燒廠上線,經過一周試運行,該廠日均預約處置生活垃圾1300余噸,70%以上進廠車輛實現自主預約,其中江岸區進廠預約率達100%。車輛排隊情況減少,運輸成本降低,管理效能提升,廠區及周邊環境進一步改善。環衛作業單位、生活垃圾焚燒廠、環衛監管部門和周邊群眾等均給予了積極評價。

據悉,武漢市城管執法委推行環衛全流程規范化、精細化、信息化管理,下一階段將在試運行基礎上,逐步將武漢現有垃圾處理廠全部納入預約平台,並整合環衛作業資源,優化預約平台功能,實現廠車互評,引導多方參與和相互監督。

(責編:張雋、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