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張灣區:社區“大黨委”讓基層治理有了“主心骨”

2021年01月18日14: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我們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要從人才、資金、陣地建設等方面為社區提供‘一攬子’支持和服務……”日前,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漢江路街道銀河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黨組織書記、街辦駐社區第一書記、社區“兩委”干部齊聚一堂,共同為社區治理工作出謀劃策。

為全面推進街道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近年來,漢江路街道黨委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基層黨組織治理能力為工作重點,全面深化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優化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實現城鄉治理高效運轉。

打造“民呼我應”為民服務機制。以“1包50戶”小網格為抓手,用好“掌上社區”app,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不斷暢通群眾訴求渠道,變被動為主動,努力實現“有呼必應”-“即呼即應”-“一呼百應”-“未呼先應”治理新模式,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最后一米”,累計排查各類矛盾1411條,先后共化解506條。

構建“對口協作”內外循環機制。堅持村(居)“一盤棋”發展思路,主動打破地域界限,創新“強村幫弱居,強居幫弱村”對口協作模式,實現村(居)資源共享共用,方法經驗共學,暢通治理內循環。搶抓黨員下沉工作機遇,組織市區下沉包聯單位對口協作小區黨支部,發揮各自優勢精准助力基層治理,打通治理外循環。截至目前,已接納下沉干部2800余人,成立小區黨支部97個,培育志願者服務隊伍45支,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探索“兩會一長+”上下貫通機制。全面摸排鄉賢能人,嚴選意見領袖298人,組建各村群眾議事會14個,嚴格“七步議事”程序,充分發揚民主,統一思想,形成治理共識。以中心戶長為依托,按15戶左右標准“隨灣就片”設置村組場院會114個,發揮議事會成員群眾工作優勢,將上級意圖全面貫徹到各家各戶。 (趙尹 胡政武 周麗莎)

(責編:關喜艷、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