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科協發布“科創中國”三年行動計劃

優質科技資源 下沉產業一線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1年01月1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小企業遇到技術難點去哪兒找專家求助?優質科技資源下沉到產業一線有哪些途徑?

  1月18日,中國科協2020“科創中國”年度工作會議召開,會上發布了《“科創中國”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

  據了解,為推動科技資源聚合優化,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中國科協於2020年啟動“科創中國”服務行動,遴選首批26個“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園區),以企業提需求、學會送服務、科協搭平台、地方匯資源的方式,幫助科技工作者將成果運用在基層最需要的地方。

  企業遇上技術難點,科創聯絡員來幫忙。湖北咸寧市羊樓洞鎮有大大小小青磚茶廠近30家。當地企業想把青磚茶產業做大,升級生產線,但苦惱於不知道從哪找專家,單個企業經費也有限。了解情況后,咸寧市科創聯絡員為茶廠對接資源,依托湖北省茶葉學會,茶葉發酵、機械、自動化等領域專家在咸寧市開展茶葉生產技術攻關,研發費用由需求企業共同分攤。

  信息不對稱是影響科技與經濟融合的因素之一,“科創中國”行動組建科創聯絡員隊伍,有利於暢通科學家和企業家的聯系橋梁。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介紹,“科創中國”行動啟動以來,調研了3000多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及創新發展的需求,下一步將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搭平台送服務,推動實驗室成果轉化落地。

  “科創中國”行動啟動后,一些集聚優秀人才的學會逐漸化身科創平台,以服務科技與經濟融合為目標,主動開展調研和服務。

  比如,中國電子學會為無錫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制造業提出了切實的建議﹔中國有色金屬學會先后與遼寧鞍山,山東淄博、泰安等地的100多家企業開展了40多次聯合技術攻關……

  在壓力容器領域,焊接焊縫要求必須達到100%合格。江蘇常熟市飛奧壓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產壓力容器,有自動化、智能化焊接機器人的需求。得知該情況,中國機械工程學會邀請江蘇昆山華恆焊接股份有限公司參與,三方共同開發自動化焊接生產線。

  優質科技資源難以下沉到產業一線,是科技與經濟融合的堵點之一。束為介紹,針對該堵點,由百余名院士挂帥,中國科協組建105個“科創中國”科技服務團,組織近4000名科技工作者走進基層,提供科技服務。

  束為表示,下一步中國科協將聚焦“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園區)特色產業需求,通過示范引領,推廣典型模式和成熟經驗,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科創中國”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提出,2021年,要在“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園區)中擇優推出8個左右創新樞紐城市﹔2022年,建設50個左右試點城市(園區),逐漸拓展創新樞紐城市范圍﹔2023年,打造一批產業聚集程度高、產業帶動力強、具備區域代表性的創新樞紐城市。

  同時,“科創中國”品牌將聚焦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領域,發揮創新樞紐城市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組建創新聯合體,對接跨界科技資源,優化創新資源配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2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