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

2021年01月20日08: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0日電 1月19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湖北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研究推進湖北省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生態保護紅線評估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修改完善好《政府工作報告》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按程序提交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

會議強調,要在肯定成績中強信心、鼓干勁,科學設置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穩”的前提和基礎上奮力求“進”。要在系統觀念中察形勢、抓機遇,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在落細落實中開好局、起好步,在轉變職能中惠民生、優環境,以實現預期目標、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審議了《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強調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點任務,要進一步增強對改革必要性、緊迫性的認識,抓好《實施意見》組織實施,推動改革落細落實、取得實效。要加強統籌協調,健全要素市場體系,推進要素市場體制機制建設,以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生產要素為重點,堅持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有機結合,放活與管好有機結合,監管和服務能力同步提升,切實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產率。

會議審議了《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實施意見》,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鞏固拓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成果,扎實推進長江、漢江干流湖北段全面禁捕。要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提升資源環境要素配置效率,提升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能力,加大對破壞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查處力度,讓環保執法“長牙”。要注重現代環境治理成果轉化,探索完善生態保護補償等機制。

會議強調,湖北作為生態大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涵。要持續強化生態紅線硬約束,堅決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空間管控要求。要推進各項規劃銜接無縫隙,運用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成果,編制和實施各級各類國土空間規劃,優化區域發展布局。要做好集約節約用地大文章,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系,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推動土地資源更集約、更高效、更可持續利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