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充分發揮審計監督和保障作用 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2021年01月20日08: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0日電 1月19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應勇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學習貫徹全國審計工作會議精神,聽取2020年度該省審計工作情況匯報,審議相關文件,部署2021年審計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把審計作為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深化反腐倡廉的重要力量,當好國家財產的“看門人”、經濟安全的“守護者”、高質量發展的“護航員”,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北落實落地。要聚焦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重點工作,突出審計重點,提升審計效能,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審計貢獻。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王立山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了《2021年度審計項目計劃》《2021年省本級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計劃》和《省委審計委員會關於完善審計整改工作的意見(試行)》等文件。

會議指出,2020年,全省審計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發揮了積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審計機關政治屬性,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政治責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國家利益延伸到哪裡、公共資金運用到哪裡、公權力行使到哪裡,審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全省各級黨委審計委員會要按照“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的要求,進一步優化運行機制,加強審計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巡視監督、財政監督、組織監督等貫通融合,構建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會議強調,要聚焦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權力規范運行等重點,更好履行審計職能。要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推動減稅降費全面落實,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要突出審計常態化“經濟體檢”功能,加強對政府性債務和金融運行情況、縣市區中小投融資平台等審計監督。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民生政策、民生項目落地見效。要抓住重點部門、重點領域、重點崗位,強化對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完善審計容錯糾錯機制。要推動審計治理效能轉化,加強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舉一反三、完善制度、標本兼治,扎實做好審計“后半篇”文章。

會議要求,要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鍛造過硬作風,打造信念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務實、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審計干部隊伍。要堅持改革創新,提升專業化水平,增強審計工作實效。各地各部門要更加重視、支持審計工作,依法自覺接受審計監督。

省委審計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