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堅持守正創新 營造正面積極向上輿論環境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思想保証

2021年01月20日09: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0日電 1月19日上午,湖北省委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總結2020年工作,審議相關文件,研究部署今年宣傳思想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線,堅持守正創新,唱響主旋律,緊緊圍繞推進“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著力營造正面、積極、向上的輿論環境,展現湖北良好形象,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見到新氣象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省委副書記王瑞連,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正中,副省長肖菊華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20年,全省宣傳思想戰線牢牢把握“兩個鞏固”根本任務,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思想理論武裝不斷深化,主流思想輿論鞏固壯大,意識形態陣地不斷夯實,社會文明程度持續提升,志願服務有效融入基層治理,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健全理論普及工作體系,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入腦入心、深化轉化。

會議強調,要扎實做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各項工作,精心組織重大主題宣傳、群眾性教育活動。要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繼續講好湖北抗疫故事、疫后重振故事,把湖北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生動實踐展示好,把湖北武漢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形象展現好。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頂層設計和資源整合,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著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新聞客戶端和特色新媒體品牌。

會議強調,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安全的主導權。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從嚴從實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加強科學精准分析研判,提高對風險隱患的預警預判預防和輿情科學應對能力。要守牢守好重要陣地,加強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強化網絡綜合治理。

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要持續繁榮發展文化事業,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荊楚文化。要推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抓好文旅品牌創建,提升文旅產業競爭力和影響力,吸引更多游客品荊風楚韻、覽山水勝景。要著力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好《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

會議要求,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政治建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守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工作紀律,把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宣傳思想工作全過程各領域。要建強工作隊伍,形成工作合力,推動湖北省宣傳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階。(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