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動物防疫“先打后補”工作機制在全國推廣

2021年01月20日09:08  來源:湖北日報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2021年國家動物疫病強制免疫計劃》,要求加快推進“先打后補”工作。自此,因疫情倒逼在湖北率先開展的動物防疫“先打后補”工作機制在全國得到推廣。

每年2月是動物疫病春防的關鍵時期。去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省動物防疫物資政府招標工作被迫中斷延遲。按照原來的辦法操作,省裡統購疫苗強制免疫,動物疫苗的供應保障問題無法及時解決。為此,省農業發展中心全面總結推廣過去三年“先打后補”試點經驗,決定對規模養殖場依照全省動物強制免疫計劃自行採購的疫苗給予補助,旨在進一步促進養殖企業依法落實動物防疫主體責任,形成“自主採購、自行免疫”的長效機制。2020年,全省17個市州79個縣近2萬家規模養殖場獲得補助資金約1.5億元。

全面實施“先打后補”政策后,全省規模養殖場自主免疫的積極性高,春秋防免疫進度快、效果好。2020年,全省豬瘟、口蹄疫、禽流感、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羊小反芻獸疫、雞新城疫六種重大動物疫病全部實現“應免盡免”。據省疫控中心抽樣監測結果顯示,全省六種重大動物疫病免疫抗體效價均達到農業農村部規定的要求,特別是全省規模養殖場的免疫抗體水平常年保持在較高水平。(劉勝、謝毅)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