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牌子 清理“帽子” 湖北省進一步為科研人員減負

2021年01月20日09:10  來源:湖北日報
 

湖北省科技廳、省財政廳、省教育廳、省衛健委四部門近日聯合發文,啟動實施“持續開展減輕科研人員負擔激發創新活力專項行動”(簡稱“減負行動2.0”),重點聚焦科研項目管理、經費調劑使用、薪酬激勵、成果轉化等方面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通過繼續開展減負,充分激發科技創新活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湖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好科技支撐。

在“減負行動2.0”實施前,我省已扎實開展減表行動、解決報銷繁瑣行動、精簡牌子行動、精簡帽子行動、“四唯”清理行動、檢查瘦身行動、信息共享行動等減輕科研人員負擔七項行動(“減負行動1.0”),實行網上申報和“一次性報送”材料報送,對於同類型的各類科研項目、平台、人才等實行表格歸並、簡化,減少不必要的申報材料,材料報送更加便捷,有力優化了科研管理,減輕了科研人員負擔,充分釋放創新活力。

記者了解到,此次“減負行動2.0”創新性提出在基礎研究項目中開展申報書替代任務書試點,實現一表多用、一表多能。針對精簡牌子、精簡“帽子”行動,提出優化整合省級各類牌子存量和嚴控增量,嚴格清理規范科技評價活動中人才“帽子”作為評審評價指標的使用、人才“帽子”與物質利益直接挂鉤等相關問題。關於“四唯”清理,明確在項目、人才、基地、“雙一流”等建設,成果獎勵、職稱評審等活動中建立健全分類評價體系。針對檢查瘦身行動,強調要監督檢查結果信息共享和互認,避免對同一項目同一年度重復檢查、多頭檢查。

為進一步解決科技成果轉化、科研人員保障激勵、新型研發機構發展等方面的問題,此次“減負行動2.0”將重點推進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四項行動:一是成果轉化盡責擔當行動,明確提出制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轉化盡職免責負面清單﹔二是科研人員保障激勵行動,要加大省級科技計劃對青年科學家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青年科學家承擔科技計劃項目比例﹔三是新型研發機構服務行動,新型研發機構培育和管理工作實行備案制管理,探索章程化管理運行﹔四是政策宣傳行動,明確提出建立常態化政策宣傳機制。

通過進一步減負,當好科研人員“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充分激發科技創新活力,提升創新績效。(文俊、周雲峰、牛婧紅)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