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優結構 促升級

筑牢煙花爆竹生產“安全網”(新視點)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1年01月2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卷筒、插引、裝藥……春節將至,煙花爆竹正值生產旺季,江西萬載縣匯鑫源禮花制造公司內一片忙碌。通過引入自動化生產線,匯鑫源禮花基本實現了高危區域無人化生產。“如何避免串崗和超員,過去一直是企業管理的難點。現在危險工房安裝了智能監控系統,可以借助人臉識別技術自動報警。”總經理曾鳴說,通過一系列設施更新和技術升級,企業生產安全進一步夯實。

  煙花爆竹是傳統高危行業,從生產、經營、儲存、運輸、燃放到廢棄銷毀,全生命周期都具有易燃易爆高危屬性。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1年以來,我國煙花爆竹生產經營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已連續10年實現雙下降,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好轉,但是行業整體安全基礎薄弱、機械化程度低、安全風險管控能力較弱的現狀沒有根本改變,絕大多數企業為勞動密集型小微企業。

  不僅如此,市場需求減少也給行業安全發展帶來新挑戰。2016年以來,全國春節期間煙花爆竹銷售量持續下降,產能過剩問題較為突出。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提醒,當前既要集中力量防范生產企業超能力突擊生產,也要注重防范煙花爆竹庫存積壓形成新的隱患,“要嚴格安全檢查和監管執法,對不具備基本安全條件的企業和重大安全風險隱患‘零容忍’。”

  “十四五”時期應該如何保障煙花爆竹的安全生產?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煙花爆竹行業要聚焦改造升級、減廠減人,實施以優化企業結構和推進生產機械化、經營平台化為重點的“一優兩化”行動,打造安全可控的現代化煙花爆竹產業。

  優結構,淘汰落后產能。近年來,我國煙花爆竹生產企業由7000多家減少到現在的不到2000家。“我們一方面明確退出獎補政策,引導實力較差的企業轉型轉產﹔另一方面用好產業發展基金,扶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萬載縣應急管理局局長鐘明說,“十四五”時期,將進一步引導煙花爆竹生產專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

  促升級,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十三五”時期,煙花爆竹生產機械化取得了一定進展,高危崗位作業人員數量大幅減少。2020年,部分產區推進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設應用煙花爆竹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系統。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說,“十四五”時期,將嚴格規范煙火藥安全管理,大力提升生產機械化自動化水平,全面推進煙花爆竹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安全監管綜合信息系統和流通管理信息平台建設應用,推動煙花爆竹安全監管數據協同共享。

  湖南瀏陽、醴陵和江西上栗、萬載是我國煙花爆竹的主產區,其產值約佔全國的83%,四縣市地理位置相鄰、產業基礎相當、人流物流相通。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將把這一區域打造成為煙花爆竹安全整治引領區、轉型升級示范區、協同監管合作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18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