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送錦旗

王德彩
2021年01月20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

  2020年9月9日一大早,湖北鄖西縣第三中學大鐵門外,站著一男一女兩位老人。他們衣著整齊、干淨,一看就知道來時經過了精心打扮。但粗粝的手和晒黑的膚色,依然散發著農人的泥土氣息。

  他們是觀音鎮火麥溝村的一對老夫婦,男的叫黃任樹,女的叫任永枝。

  任永枝張望了一會,突然指著食堂一樓門口,驚喜地搖搡黃任樹說:“看到了,我看到了!”黃任樹也看到了要找的人,伸長脖頸大聲喚:“周老師!周老師!”洪亮的聲音,在寂靜的校園裡顯得很突兀。一位門衛忙上前說:“在上課,不要大聲喊!”黃任樹縮回頭對任永枝說:“我們還說帶一套響器來呢,喊都不能喊噢。”

  門衛問:“你們要找誰?”

  見有問話,老兩口不約而同道:“周其宏老師!”

  “你們是他什麼人,找他有什麼事?”

  黃任樹欣欣然回答:“我們是周其宏老師的扶貧包聯戶。”

  這時候,周其宏正好看到了他們,一路小跑過來,一邊去拉他倆的手,一邊親切地問怎麼來學校了。這時,黃任樹像變魔術一樣,從身后突然拿出一面裹卷著的錦旗。

  眼前這一幕,周其宏完全沒有反應過來。黃任樹握住他的手說:“周老師,明天就是教師節了,我和老伴兒忙了好幾天,給你做了一面錦旗。”

  老伴兒任永枝在旁補充:“事先沒聯系你,是想給你一個驚喜。”

  周其宏在他們的解釋中反應過來了,在忙不迭的“不該、不該”聲中,把他們迎進了辦公室。

  二

  在縣裡的“包聯幫扶”中,鄖西縣第三中學負責觀音鎮的部分村,周其宏老師則成了黃任樹夫婦的扶貧包聯干部,負責向他們傳達黨的扶貧政策,做好上傳下達,落實幫扶任務。周其宏與黃任樹夫婦第一次見面,是在2017年農歷九月十六下午。那日黃任樹家烤高粱酒,周其宏來到他家門前時,狹窄的土場子上已經堆滿了冒著熱氣的酒糟子,像一個個隆起的山丘,熱霧繚繞,香氣氤氳。周其宏上前推開虛掩的門:“老黃!我是……”

  話沒說完,迎面就襲來一股特別嗆人的氣味,眼前的情景讓周其宏吃了一驚:一個火塘裡燃著余火,火塘邊歪倒著兩個老人。男人在火塘的左邊,棉襖的衣擺正冒著煙﹔女人在火塘右邊,左腳上的靴子底都烤化了。周其宏又喊又推,兩人半醒半睡。周其宏趕快滅了他們身上的火,來不及細看傷情,就飛快地把他們背上車,送往鎮衛生所。

  剛到衛生所,黃任樹醒了。看到燒個大洞的襖子,看到老伴兒似睡非睡,左腳光著,腳后跟處冒出個大燙泡,他似乎什麼都明白了。他看著老伴兒,嘴裡抱怨著:“硬說酒尾子潑掉糟蹋了,這下好,喝吧,人都暈了,差點兒把房子都點著了。”說罷,對面前的周其宏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這時,任永枝也悠悠睜開了眼,周其宏這才得以繼續他未完成的“自我介紹”,並把剛才的經歷完完整整地跟他們描述了一遍。黃任樹夫婦一邊聽,一邊為自己險些釀成大禍而后悔不已,對這位素昧平生的救命恩人千恩萬謝。

  黃任樹悄悄地問了藥費,數字並不大,但臉色還是后悔得有些發青。周其宏不失時機地提醒醫生,說老兩口是農村低保對象,醫藥費明天他帶卡來結。周其宏的體貼讓黃任樹更加感激,執意要送一壇酒給周其宏。

  把黃任樹夫婦送回家,周其宏正准備返校,冷不防黃任樹把一壇酒放在車子正前方的路上。他的意思是:不拿走這壇酒,車甭想開走。

  “老黃,別!我確實不喝酒。”任周其宏怎樣誠懇拒絕,黃任樹和那個酒壇子都一動不動地站在路正中。周其宏沒法把車開走,索性回屋。

  火塘旁,周其宏又給黃任樹講了一遍扶貧政策,還幫他針對性地制定了產業增收項目。任永枝不知什麼時候也湊過來,仰著頭,豎起耳朵,聽得忘了腳上的痛。看得出來,兩個老人平時少有人陪著說話。周其宏暗下決心,今后有事沒事,都要多來陪老兩口聊聊天。

  至於那壇子酒的去向,還得佩服周其宏機靈。那日聊到天將黑時,周其宏說:“老黃,你去把那壇酒放進后備箱吧,我得走了。”

  黃任樹連聲道:“這才對,這才對!”抱起壇子正往車后走。誰知周其宏油門一踩,車子一溜煙跑了。

  三

  2018年夏天,雨特別多。火麥溝村的扶貧房還在緊張建設中。黃任樹的三間土房子安全隱患很大,他自己沒當回事,周其宏卻很擔心,生怕出現牆體倒塌、屋頂漏水、石板滑落。在周其宏強烈要求下,黃任樹總算定下日子,打算請工把檐溝疏通,把屋頂上的石板重新翻蓋。可就在那當口兒,黃任樹一家一件接一件遭遇了煩心事。

  先是黃任樹養的豬得病了。周其宏也顧不上修房子的事了,迅速和鎮獸醫站工作人員一同上門。給豬打針,算得上是又累又臟的活計了,周其宏沒有袖手旁觀,他跟黃任樹學著,拽住豬耳朵把豬摁倒在地。可惜豬最終也沒能救過來,周其宏又馬不停蹄幫著黃任樹辦理賠付事宜。

  賠付剛有眉目,老伴兒任永枝又犯起了眼疾。起初,黃任樹用一塊紗布包上草藥,把老伴兒的眼睛嚴嚴實實包裹起來。周其宏覺得這樣處理有問題,堅持把她送到醫院去。到了醫院,醫生檢查后告知,這眼疾絕非輕症,必須住院治療。周其宏情急之下,直接對任永枝“下了命令”:“趕快安心治好眼睛,過幾天我來接你回家!”交代好這些,他又去找主治醫生溝通。直到黃昏時分,周其宏安頓好一干事宜,才擔心又不舍地和任永枝作別。

  幸而送醫還算及時,幾天后,任永枝眼睛慢慢康復了。她第一個想見的不是老伴兒黃任樹,也不是遠在異地、自顧不暇的一雙兒女,而是讓她恢復光明的周其宏!而周其宏也正好開著車來接她出院。看周其宏,一手撐著遮陽傘,一手攙扶著任永枝﹔再看任永枝,一手提著出院的藥品,一手提著慰問的水果。這情景好像是一個兒子在接出院的母親回家。

  解決掉一個個棘手的問題后,周其宏的心思又回到了那三間讓他坐立難安的土房子上。黃任樹請勞力修整房屋那天,周其宏親自坐鎮。在確保安全后,他才安心離開。

  看著周其宏把煩心事一件一件擺平,任永枝心裡感慨難言。她拉住周其宏的手,默默地看著他,眼中微微泛起了淚光……

  四

  2019年,農歷臘月初的一天,周其宏同往年一樣,上門做越冬查訪工作。

  黃任樹夫婦有個習慣,就是你問缺啥,他們就答有啥。周其宏不信,親自查點:先讓擺出冬衣、鞋帽,周其宏揀出那些早就穿不下的破舊衣服,給扔掉了。然后從行李裡翻出些個衣服,說是自家半新不舊的,洗淨消毒過,送給他們。接著查點糧食儲存,一一購置,滿囤滿倉!油鹽茶飲、蔬菜以及調味品這些,周其宏也不忽略。他想著,現在農民的生活不僅是吃飽,而應是吃好。檢查罷這些,他還問了取暖炭火情況,排查了用電線路的安全隱患,特別叮囑電熱毯要在上床前燒熱,上床以后拔掉電源﹔強調新樓房裡烤炭火要開著窗戶,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無巨細,他都要過問。

  一切安排妥帖后,他們在年尾歲末依依不舍地道別,並互相預祝了春節快樂!

  2020年新春,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生活的節奏。“老黃一家的生活會不會遇到問題?”周其宏有點擔心了。他知道黃任樹是一個報喜不報憂的人。農歷二月快過完了,每次電話詢問,他們總是回復“沒問題”。米面也許真沒問題,可油鹽、蔬菜、常用藥品,尤其是口罩,這些真的沒問題嗎?這著實讓周其宏每天都坐臥不寧。他三天兩頭打電話,不僅僅是詢問、關切,更是“遙控指揮”,幫老兩口解決眼前的各種難題。

  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縣鎮道路基本恢復交通那天,周其宏第一時間發動車子,帶著米面、油鹽、藥品、口罩朝黃任樹家飛馳而去……

  五

  冬去春來,春去夏來。眼看著村裡、鎮裡的生活逐漸恢復常態,周其宏懸了半年的心也慢慢放了下來。老兩口的日子過得平順,周其宏沒想到,這一天老兩口會突然出現在他的單位。

  周其宏把黃任樹夫婦迎進辦公室后,一邊寒暄,一邊忙著給他們沏茶。黃任樹無心喝茶,也無心寒暄,他的眼睛一直在辦公室的四面牆上掃來掃去,最后鎖定一個釘有釘子的地方。他和周其宏商量說:“錦旗就挂這兒吧!”

  唰的一聲,卷裹著的錦旗在周其宏眼前展開了!錦旗是平絨的,深紅色。錦旗上繡著:“關心貧困戶想我吃穿居處改善,聊些家常話幫我增收致富擴路。”

  一般說來,錦旗的語言是有講究的,不僅要凝練,若是偶句,還得講究對仗工巧。而眼前的這副“對聯”,算得上是罕見的錦旗語言了。但是,這也可以說是最質朴、最真切的語言,它是周其宏幾年扶貧工作點點滴滴的具體寫照,一樁樁、一件件歷歷在目﹔更是農民主考官給出的成績單,是黃任樹夫婦腦海閃回不盡的一個又一個溫暖瞬間。

  周其宏凝視著牆上的錦旗,心裡有說不出的幸福和激動。但他還是連連擺手,說這一切都要感謝我們黨的好政策,這面錦旗他個人受之有愧。黃任樹聽了一聲爽朗大笑,幽默風趣地回答道:“那我再做一面錦旗,送到北京去!”又指指牆壁上的錦旗:“但這面,當然還是你的啰!”周其宏也忍不住笑出了聲。

  聊了一個多小時,黃任樹夫婦准備告別回家,任永枝卻好像還有話要說。她遲疑了一會兒,才開口:“現在大家日子越過越好了,我跟老黃也不是貧困戶了,周老師你還會不會來我們家啊?”說著,眼圈就有些紅了。

  周其宏趕忙寬慰她:“我不是告訴你們了嘛,脫貧不脫鉤,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聯系!我們要一直當親人走。”

  任永枝破涕為笑,黃任樹也發出了爽朗的笑聲,說:“我們一起合個影吧!”

  錦旗下,三個人笑得正燦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