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南昌起義:石破天驚第一槍(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武衛政  鄭少忠  劉  毅  朱  磊
2021年01月2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隻強勁有力的大手,從崩裂的石塊中伸出,扣動著直指蒼穹的步槍的扳機——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序廳正中,這座名為《石破天驚》的圓雕,向世人生動展現著南昌起義的重大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人不畏強暴、堅持革命,沖破白色恐怖,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

  2017年8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是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也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

  90多年前,我國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處在積貧積弱、內憂外患的苦難深淵,中國人民處在飢寒交迫、民不聊生的悲慘境地。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進行著不屈不撓、艱苦卓絕的斗爭。

  然而,正當大革命如火如荼的時候,國民黨反動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舉起了血腥的屠刀。一時間,神州大地籠罩在腥風血雨之中,中國共產黨面臨被趕盡殺絕的嚴重危險,中國革命處於命懸一線的緊要關頭。在嚴酷的斗爭和血的教訓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戰勝武裝的反革命,就無法擔起領導中國革命的重任,就無法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就無法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

  在極端危急的情況下,為了挽救革命,1927年7月中旬,剛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臨時常委會毅然決定了3件大事:將黨所掌握和影響的部隊向江西南昌集中,准備發動武裝起義﹔組織工農運動基礎較好的湘、鄂、贛、粵4省農民發動秋收起義﹔召集中央緊急會議,討論和決定大革命失敗后的新方針。

  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前敵委員會的領導下,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人率領黨所掌握和影響下的軍隊兩萬多人,在南昌城頭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經過4個多小時激烈戰斗,起義軍佔領了南昌城。

  根據中共中央的計劃,起義軍於1927年8月3日陸續撤離南昌,南下廣東。這樣做是准備同廣東東江地區的農民起義軍會合,進軍廣州,佔領整個廣東,並奪取出海口,取得共產國際的援助,重新北伐。10月初,起義軍在廣東潮州、汕頭地區失敗。保存下來的部隊一部分轉移到廣東海陸豐地區,同當地農軍會合﹔一部分在朱德、陳毅率領下,轉入粵贛湘邊界地區,開展游擊戰爭。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保留下來的部隊和湘南起義農軍1萬余人,陸續轉移到井岡山地區,與毛澤東領導的部隊在寧岡礱市會師。

  “南昌城頭的槍聲,像劃破夜空的一道閃電,使中國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奮起的力量。南昌起義連同秋收起義、廣州起義以及其他許多地區的武裝起義,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的開端,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紀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中國誕生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自那時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

  (相關報道見第五、六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