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信仰堅定,才能一往無前(感悟初心)

書  沐
2021年01月2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96年,還在讀中學的我,第一次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把我帶到了那段歲月。革命先烈們不怕犧牲、前仆后繼的精神讓我震撼。再次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時,我已是一名有著16年黨齡的黨員。觀摩文物時,似乎有個聲音在告訴我:信仰堅定,才能一往無前。

  1927年,第一次大革命慘遭失敗,白色恐怖籠罩全國。面對生死抉擇,共產黨人選擇用生命捍衛信仰,積蓄力量准備武裝暴動。信仰猶如導火線,打響了南昌起義——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

  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裡有一面牆,鐫刻著南昌起義參加者名錄。在這面牆前,傾聽講解員講述背后的故事,讓人感慨,信仰的力量如此強大。

  2020年8月1日,紀念建軍93周年的日子,紀念館迎來一位白發老者,他是南昌起義參加者陳昌(又名賈佐)的兒子陳龍獅。陳昌在南昌起義后作為我黨隱蔽戰線工作者,深入敵后20余年,新中國成立后遭遇錯捕、被誤解,卻從未放棄過信仰,一直在為恢復黨員身份而努力。

  陳龍獅兩歲時,父親去世。陳昌臨終前拉著妻子的手念叨:“把我們的孩子養大,讓他們成為革命事業接班人。”1981年,中組部為陳昌恢復黨籍,2020年陳昌的名字進入南昌起義參加者名錄。“我願一直做紀念館的志願者,把革命故事講給更多人聽。”陳龍獅說。

  作為一名黨報工作者,我去過很多革命聖地。從井岡山上的八角樓,到解放戰爭時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循著這些歷史的根脈,我不斷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