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紅色精神 永續傳承(黨旗飄揚)

本報記者  周  歡
2021年01月2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誰能告訴我,你為什麼來做志願講解員?”

  “因為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八一館,了解人民軍隊誕生的歷史。”9歲的黃悅翀小朋友立即舉手答道,聲音清脆,稚氣而認真。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三樓會議室內,10名小朋友系著紅領巾,正在上一堂主題為“如何做一名志願講解者”的培訓課。他們是八一館“我是八一守護人”小志願者培訓項目的第十六期學員,也是這座有著60多年歷史的紀念館的第七代講解員。

  南昌市繁華的中山路旁,八一館庄嚴肅立。一代又一代工作者守護著這座紀念館,向世人講述那段光輝的歷史。

  今年80歲的第一代講解員涂益英老人在八一館裡工作了13年。“那個時候每天來參觀的人很多。”她說,雖然工作繁重,但當她得知自己的工作要調動時,還是有些失落。“我舍不得這座館,想把這段歷史講給更多的人聽。”老人說。

  採訪最后,老人特意叮囑:“我們講解員要把紅色故事講好,你們記者要把紅色故事寫好,這很重要。”

  林彥平是八一館第六代講解員,聆聽她講解的,有耄耋老人,也有垂髫孩童。讓林彥平印象最為深刻的觀眾,是9年前帶著曾孫來“重溫歷史”的一位老兵,老兵指著照片講述歷史,動情處,熱淚盈眶。曾孫踮起腳尖,用稚嫩的小手擦拭著老人布滿溝壑的臉頰。這一幕,烙在了她心底。

  “我向觀眾講述歷史,也一次又一次在他們期許的眼神中品味感動。”她在工作手記中寫道。

  兩個月后,林彥平收到了老兵寄來的他們三人的合影,她把這張合影放在了辦公桌上。

  一館五址,一級文物32套(件)、二級文物149套(207件)、三級文物258套(890件)……守護,是為了紅色精神永續傳承。

  八一館序廳內,10名小講解員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始試講。副館長、第四代講解員熊艷燕看著這群小小守護者,感慨地說:“什麼是守護?守護是一代代人鍥而不舍、精心呵護。什麼是傳承?傳承不僅僅是傳遞、傳播,而是帶著使命感,做紅色精神的繼承者。”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0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