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聲音)

2021年01月2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仰哲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讓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讓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堅持系統觀念,強化“三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是一個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力量、攥指成拳。既要抓基層打基礎,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監督能力,讓基層問題盡可能在基層解決﹔又要堅持系統觀念,高位謀劃,整體推進,形成監督合力。要強化上下聯動,省市縣鄉四級紀檢監察機關分級分工負責,確保監督同向發力﹔強化內部聯通,完善紀律、監察、派駐、巡視巡察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實現監督同軸運轉﹔強化內外聯合,深化運用“1+X”監督機制,促進監督同頻共振。

  堅持精准思維,突出“三見”。糾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關鍵要害,精准靶向施策,做到“見人見事見效”。“見人”,就是要緊盯基層政策的執行者、惠民資金的分配者、農村“三資”的管理者等重點人群,特別是鄉鎮和村級干部,督促其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為民用權、為民謀利﹔“見事”,就是要把群眾難點堵點作為正風肅紀反腐的著眼點著力點,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基層“微腐敗”等群眾深惡痛絕的事,深入整治﹔“見效”,就是要通過精准監督,促進基層治理,推動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堅持標本兼治,貫通“三不”。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必須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確保常態長效。在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同時,深入剖析症結,找准監督盲區,注重從群眾的眉頭間、話頭裡洞察隱患,實現從抓問題處置向抓早抓小轉變,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對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問題,要從制度機制上找原因,推動以案促改、建章立制,不斷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督促相關部門加強對基層的政治幫扶,推動基層把政治生態建設好、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強,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加強黨性教育、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導基層黨員干部牢記根本宗旨,把為民利民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堅持群眾評判,做實“三感”。堅持人民至上,將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正風肅紀反腐成效的根本標准,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福建紀檢監察干部要踐行初心使命,深化開門接訪、全員接訪、帶信下訪、入戶走訪“四訪”活動,經常深入一線,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訴求,發動群眾參與,接受群眾評判,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生活品質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贏得人民發自內心的信賴和擁護。

  ——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李仰哲日前與當地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座談時說

  (本報記者  蔣升陽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07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