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雪域高原見証無悔擔當(暖聞熱評)

子  木
2021年01月2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孔特特

  【故事】1983年出生的孔特特,是西藏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那曲市大隊大隊長,已在雪域高原中堅守了18年。18年來,他先后參與滅火戰斗130余次,開展防火講座100多場,培訓護林員2萬余人,參與重大搶險救援90多起,挽救群眾生命20余人,搶救群眾財產400余萬元。這些成績的背后,是他經年累月的無私奉獻。進藏多年,孔特特沒有和家人過一個團圓年,沒有休一次完整假,全心全力守護著西藏的綠水青山,用無悔青春丈量理想信念的“高海拔”。前不久,他被中央宣傳部、應急管理部授予2020年“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稱號。

  【點評】

  西藏被譽為“亞洲水塔”、全球氣候的“調節器”,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生態地位格外顯著。守護好這裡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就是在守護共同的美好家園,孔特特從一進藏,就暗下決心,“寧讓身體透支,不讓使命欠賬”。

  環境有多艱苦,就有多鍛煉人。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含氧量很低,即便躺著,心臟負荷也很大,孔特特就這樣待了18年。與指戰員一起進山入林、摸爬滾打,摸索適合藏東南林區滅火作戰的新戰法,努力提高隊伍的反應能力和實戰能力。孔特特和戰友們在守護這片林海的同時,也錘煉了“堅守極地、不畏極難、甘受極苦、挑戰極限”的精神,讓險情退卻、向勝利招手。

  有人在雪域高原堅守使命,有人在洪水面前奮不顧身,有人在疫情來襲時沖鋒值守,有人在生產一線扛起責任……像孔特特一樣,不同戰線上的應急管理工作者們,在各自崗位上恪盡職守,盡力把隱患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全力把災情降至損失最低、傷害最小。有人說,應急管理工作者是一群“守夜人”,因為他們枕戈待旦、向險而行﹔也有人說他們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守業人”,因為他們總是下先手棋、打主動仗。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應對各類突發災情疑難險情,他們始終沖在前面,和隱患、災難近身搏斗,為生命、平安夙夜奮戰。可以說,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的應急管理工作者,切實踐行了“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精神,用生命與行動踐行著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誓言。

  “時刻准備著”,是應急管理工作者的自覺追求。孔特特說,隻要組織需要,自己就要盡最大的努力,扎扎實實地干好本職工作。換上“火焰藍”,擔當永不變。在新征程上,日益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的應急管理隊伍,一定能打贏每一場災害事故戰斗,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守好責、護好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07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