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去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百分之三點一

電力需求呈穩步回升態勢

2021年01月2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冉永平、丁怡婷)記者從國家能源局獲悉:2020年,全社會用電量7511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85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2%﹔第二產業用電量5121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5%﹔第三產業用電量1208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9%﹔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1094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

  “2020年一季度,電力消費增速在疫情沖擊下出現負增長,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持續穩定恢復,電力需求呈現穩步回升態勢。年末,在多輪寒潮天氣等因素疊加影響的情況下,能源需求快速增長,電力生產企業加大供應力度,有效保障了民生和重點需求。”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副主任葉春介紹。

  隨著我國清潔能源繼續快速發展,清潔電力生產比重得到大幅提高。2020年,全國電源新增裝機容量19087萬千瓦,其中水電1323萬千瓦、同比增長197.7%,風電7167萬千瓦、同比增長178.7%,太陽能發電4820萬千瓦、同比增長81.7%。規模以上工業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一次電力生產佔全部發電量比重為28.8%,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

  “未來一段時期,我國工業生產處於春節前生產高峰期,加上多地倡導在工作地過年,工業負荷下降可能會低於往年,疊加迎峰度冬高峰期,電力及熱力負荷需求可能保持較高水平。”葉春建議,電力企業需密切關注氣候變化和近期疫情對市場的影響,做好電廠庫存管理,加強企業內部資源統籌和庫存調劑,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針對下一步的電力保供工作,國家能源局電力安全監管司司長童光毅表示,將繼續嚴格落實能源保供日碰頭機制,堅持每日跟蹤關注各地電力供需動態、電煤等一次能源供應情況、各地區低溫雨雪冰凍等自然災害情況、重大電力安全風險隱患情況等,及時解決保供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0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