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持續進行

生命救援通道10號鑽孔開鑽

20日是臘八,井下被困礦工喝上了特殊定制的粥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2021年01月2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鑽杆不斷向地下旋轉,生命救援通道10號鑽孔開鑽﹔隻要有一線希望,絕不放棄探測監聽﹔臘八節,“五中段”井下被困礦工喝上了特殊定制的粥……不放棄,不停止!1月20日,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現場一派忙碌,救援仍在緊張進行。

  記者20日晚從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獲悉,當晚,救援人員與井下“五中段”被困人員電話反復溝通后確認,一名傷勢危重的被困人員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據井下礦工反映,井下曾先后發生兩次爆炸,具體情況還在進一步了解確認中。目前,這起事故22名被困人員中,仍有11人處於失聯狀態。

  救援指揮部通報稱,據井下被困人員反映,死亡礦工在回風井爆炸中頭部受到沖擊、傷勢危重,近兩天一直處於深度昏迷狀態。根據醫療專家建議,醫療救治組投放了救治藥物,並指導井下人員對他進行了力所能及的救助。但因其傷勢嚴重,狀況沒有改善。“五中段”其他被困人員中,8人身體情況相對穩定,之前身體不適的2人仍感虛弱。

  “六中段”的10名礦工是否有消息,牽動人心。“隻要有一線希望,決不放棄探測監聽!”救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1號鑽孔持續進行生命探測。19日20時55分投放葡萄糖鹽水12瓶,重新下放生命探測儀。23時40分、50分兩次監測到異響,監聽人員判斷是物體墜落聲音。20日2時2分提出鑽孔,發現12瓶葡萄糖鹽水未取走。11時更換電池后再次放入生命探測儀,其間暫未發現生命跡象。

  一切救援力量,正在同時間賽跑!現場共有16支專業救援隊伍和1支消防救援隊伍,救援人員589人,救援裝備395台套。

  20日下午,記者在現場了解到,3號鑽孔貫通后運行穩定,但是觀測到有一定涌水導入井下,可能會對被困人員造成威脅。救援指揮部技術專家組成員馬吉祥告訴記者,應急救援指揮部決定進一步優化調整方案,即4號鑽孔代替3號鑽孔作為備用生命維護監測通道。20日22時30分,4號鑽孔成功透巷“五中段”,替代3號鑽孔作為生命維護監測通道。3號鑽孔因有漏水現象,將進行固井堵水,屆時井下礦工的安全將進一步得到保障。

  馬吉祥向記者詳細解釋了目前排水保障通道鑽進的困難:一是必須要准,隻有准確打到“六中段”水倉,才能起到有效排水作用。二是不能因糾偏產生彎曲率,如果鑽孔彎曲,將影響水泵下放,因此施工要求非常高。

  15時30分,生命救援通道10號鑽孔開鑽,鑽孔直徑711毫米,滿足被困礦工升井條件。救援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還無法預計打通時間,必須加快進行,爭分奪秒!

  同為生命救援通道,回風井清障深度仍為350米。“採用吊盤作業后,清障效率比之前的吊籠大大提升。”井筒清障救援隊隊長劉國喜說,雙層吊盤下放之后,加快井壁殘存障礙物清理進度,同時對清障工作所需動力電纜、信號電纜、通風系統和照明設施等進行敷設。目前,吊盤已下行至距井口350米處,正對堵點集中攻堅。

  據統計,自19日16時11分至20日12時,通過3號鑽孔,與井下被困人員通電話12次﹔分別投放營養液102瓶、粥31瓶、鵪鶉蛋12瓶、咸菜絲4瓶、水44瓶以及保溫桶、維生素、濕巾、痔瘡膏、碘伏繃帶、用於被困人員採樣的尿管和大便管等物品。

  救援行動,追求速度,不能忘了溫度。20日是臘八,井下被困礦工喝上了粥。“今天投放配送中,除了日常給養之外,還增加了特殊定制的粥。”救援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副組長、煙台毓璜頂醫院副院長宋西成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3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