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東臨沂推行林長制,激發造林護林積極性

沂蒙山 再多一分綠(美麗中國·關注林長制③)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2021年01月2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蒙陰岱崮地貌。
  資料圖片

  臨沂蒙山鷹窩峰。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2019年以來,山東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體系。在位於沂蒙山腹地的臨沂市,林長制的實施,有力推進了當地造綠護綠,激活了林業產業的發展。

  得益於林長制,沂蒙山區正變得越來越綠。

  

  車行沂蒙山區,窗外山坡上,一排排樹苗迎風挺立。“補綠、增綠、復綠,我們一點都不含糊。”山東臨沂市林業局副局長李洪亮說,“春天來看,這裡一定是一片新綠。”

  2019年以來,山東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體系,設立各級林長110369名。

  推行林長制以來,位於沂蒙山腹地的臨沂市,全市累計完成造林26萬多畝,森林覆蓋率達23.49%,林業產業總產值達1500億元。

  激發林長積極性,一座座荒山變了樣

  從在臨沂市蒙陰縣糧食局工作到從事造林,53歲的張榮軍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山東省首批民間林長——2019年,臨沂市政府吸引一批社會熱心人士,通過各級政府或林業部門評聘,參與到林長制工作體系中,以此增強全社會參與、支持森林資源保護發展的積極性。張榮軍便是其中一員。

  登上蒙陰縣的吳家山,滿目側柏蔥蘢翠綠。過去,這裡多年種樹不見樹,10多年來經歷過3次綠化失敗,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專人進行管護。而今,聘用民間林長,責任落到人頭,這片山終於變綠了。

  “不干則已,干就要干好!”2019年,當上民間林長的張榮軍和當地政府簽完荒山綠化合同,暗下決心,必須保証苗木成活率在85%以上,誓要在這荒山上種下一片綠色。

  張榮軍發了狠,住在山上,睡在車裡,每天早上天未亮就開始種樹。2019年3月,側柏栽下去,卻遇上天旱,加上土壤營養缺乏,張榮軍悉心照料,3個月內連澆7遍水。為提高苗木成活率,越是下雨天,他們越是挖穴栽樹。

  “這樹長得喜人!”張榮軍望著一棵棵側柏,笑得合不攏嘴。樹苗栽下后,張榮軍也沒少花心思——堅持巡邏,觀察苗木長勢,防止人為破壞、防止山火……

  在臨沂,有許多像張榮軍這樣的民間林長。蒙陰縣將造林工程項目中標企業負責人任命為民間林長,保障造林項目高質量實施﹔沂水縣通過自願申報和研究評聘,在全縣任命100名民間林長,參與林長制的宣傳引導、問題反饋和監督評價等工作……

  讓荒山披上綠衣裳,光有民間林長還不夠。臨沂市推出一套組合政策,激發林長積極性。

  2019年,臨沂在全省率先實施生態效益補償機制,進一步壓實區縣生態保護責任。此外,臨沂還實施市級林長項目獎補政策,調動積極性。擔任縣級總林長的蒙陰縣委書記王麗雲說,全縣把造林綠化擺在戰略和全局高度來統籌謀劃,各部門各鄉鎮齊力推進,森林覆蓋率不斷提升。

  “自林長制推進以來,各地市造林規模、資金投入、特色質量等方面均超往年!”山東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說。

  推動人才機制創新,林業產業點綠成金

  走進沂水縣皂莢科技創新示范區,成片皂莢樹映入眼帘,品種不一、形態多姿,有的密布棘刺、又長又粗,有的主干刺少、樹皮光滑。“一棵皂莢樹,全身都是寶。”張振田指向眼前的皂莢樹說,“我們自主選育的皂莢樹,樹冠結果子、樹干結皂刺、樹根養金蟬、樹下種中藥,苗木直接賣。”

  點綠成金,關鍵在創新,支點在人才。推進林長制,臨沂市首先聚才。2020年,臨沂市從全市選拔組建優良鄉土樹種選育推廣、特色經濟林樹種品種選育推廣、特色花卉與觀賞樹種培育、森林與濕地生態系統質量提升、困難立地生態修復5支林長科技創新團隊,匯聚了一批林業科技人才。

  張振田便是優良鄉土樹種選育推廣團隊的首席專家。目前,他率領團隊培育的“天丁1號皂莢”已成為山東省唯一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皂莢新品種。

  不僅聚才,還要引才。在一張臨沂市林長科技創新特聘顧問名單上,記者看到,上面列有國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術推廣和生產一線各類高端人才。

  如何讓引來的人才安心工作?在市、縣、鄉、村四級林長引領下,臨沂市按照新建和改造提升並重的原則,在林長管轄區域內,發展培育一批樹種品種領先、生產資料高效運用、管理模式切合實際、產業集聚效應明顯的林長科技創新示范區。

  在示范區,林業科研、科普宣傳、人才培訓等業態一體化發展,人才、科技、產業、資本等要素深度融合。目前,臨沂市已經評選創建66處林長科技創新示范園區。“有了示范區,百姓看到實實在在的收益,還會主動種植新品種。”李洪亮介紹,示范區輻射帶動周邊林業生產發展,打通從基礎研究到技術開發和林業產業化的通道,已成為臨沂林長制工作的一張新名片。

  林長協調調度,工作機制更加高效

  姓名、責任區域、監督電話,蘭山區天基現代農業示范園門口,一塊綠色公示牌上,林長信息一目了然。

  汽車駛入示范園內,果樹鱗次櫛比,幾隻野鴨在湖中嬉戲。“這邊是扁桃種植區,那邊是櫻桃一號種植區,接下來,我們將建立具有特色的大櫻桃品種示范園。”天基現代農業示范園負責人說。

  “一年多前,這裡還是雜草叢生,我們曾試著種桃樹,但產量低、效益差。”蘭山區林業發展中心主任張作伸說,在區林長的協調調度下,區政府決定創新多元化投入機制,引入社會資本。

  張作伸說,“過去企業想投資,怕遇到各種問題找不到人,現在有了林長協調,也讓不少企業打消了顧慮。”

  “林長來開路,項目建設快馬加鞭。”天基現代農業示范園負責人介紹,“項目開始后,在林長對接下,我們很快便與李官鎮孫家庄子村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合同落了地,林長再協調人力、物力,很快便完成了一期6.7萬余株苗木的栽種。

  目前,天基現代農業示范園已種植果樹苗木52萬棵,基地林木綠化率達到90%以上,成為臨沂市林長制科技示范園區。如今,附近不少村民來到基地工作,每月收入達3000元以上。

  如今,臨沂市依托林長制改革,以政策項目為引導,廣泛吸納工商企業、個體戶等社會資本參與,推行“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造林模式,催生一大批林業綜合體項目,為林業發展帶來了30多億元社會資本。

  以林為筆,蔥郁成畫,紅色沂蒙,正迎來綠色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